劉嘉輝:施政報告對私樓著墨少 短線供求仍失衡

2020-11-27 11: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剛公布2020年施政報告,當中《長遠房屋策略》指未來十年的公房屋供應將達標,約330公頃土地將可興建約31.6萬個公屋單位,以滿足未來十年的公屋需求。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施政報告在私樓方面的著墨較少,不過其中一個較重要的是落實興建「北環線」,對於土地供應有較大幫助,估計沿線土地可興建達約7萬個單位,相信可紓緩中長期的土地供應問題。

 至於較大及長遠土地供應方面,則要數「明日大嶼」計劃。但無論「北環線」抑或「明日大嶼」,均屬較長遠的計劃;至於小蠔灣車廠上蓋項目,則提供約2萬個單位,當中半數為私樓單位,半數為居屋單位。不過有關供應非短期內可推出應市。

 觀乎未來5年的落成量,即2020年至2024年的私樓落成量,劉嘉輝估計平均每年的供應量約有1.8萬個,雖然較過去10年平均落成量高約33%,但與1999年至2003年高峰期相比,則低於33%,短期而言,供求失衡情況仍然會持續。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