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升值 影響出口有限

2020-11-26 16:33
來源:香港商報

 自5月底開啟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之旅,無論是從持續時長還是變動幅度看,本輪升值都是2015年「8·11」匯改後所罕見。

 人民幣過快升值,勢必會在一定程度上侵蝕出口企業利潤,短期內比較快的升值確實給企業,特別是出口企業的財務帶來一定的壓力。但是人民幣升值對於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有限,對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正面作用更大。由於中國已經有效控制住疫情,是世界上少有的可以正常開展生產的國家,而且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工廠,所以國際上眾多的訂單湧入中國,中國廠家有了更大的選擇權,可以根據疫情趨勢提前做好布局,將升值因素考慮進去,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規避升值損失。

 而且,要看到自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長時間大面積大幅度貶值。所以,今年人民幣匯率升值只是有限反彈。而且,影響出口競爭力的,不是雙邊匯率,而是多邊匯率。另外,人民幣升值對出口帶來的負面作用,可以通過結算幣種的調整加以抑制,出口商還可以使用外匯衍生品工具進行避險。央行去年開始呼籲企業和金融機構建立中性套保意識,也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