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管科技發展報告2020》:未來資管行業將呈兩極發展趨勢

2020-11-26 1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京東全球科技探索者大會JDDiscovery-2020(JDD2020)在京舉辦。在金融行業數字化分論壇上,京東數字科技集團(以下簡稱京東數科)聯合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畢馬威中國發布了《中國資管科技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尚處於初級階段,在數字化、智能化技術革命浪潮下,資管科技六大核心能力將重塑資管行業價值鏈,未來資管行業將呈現兩極分化的發展格局,即「流量型資管機構」和「精品型資管機構」兩極發展的趨勢,而各大資管機構需具備六大核心業務能力。

 報告進一步指出,這六大核心能力分別是數據科技服務能力、算力科技服務能力、算法科技服務能力、交易科技服務能力、硬件科技服務能力、通訊科技服務能力。而數據能力是算法、算力、交易等其他科技能力的源泉。

 隨着資管新規和配套細則的相繼落地,宏觀經濟形勢和監管環境趨嚴壓力疊加,資管行業亟待突破傳統經營思路和模式,重塑風險管理能力。

 報告認為,隨着各類前沿技術應用,在算力科技方面,資管機構必將匹配部署與管理規模和業務複雜度相當的算力,以支持投資決策模擬試算、組合管理動態「再平衡」、實時風險監控、損益歸因分析等業務場景;而算法科技服務能力的提升則可以支撐資管機構在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提升訴求。

 對於未來資管行業的走向,報告指出,未來,行業將邁向更高質量的發展,資管科技將聯結各類機構主體,推動資金、證券資產、金融信息等要素高效流轉,實現資管行業的「降本增效」,促進金融市場有序運作,資管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也將提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