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被約談 個人信息被洩露怎麼辦?

2020-11-26 10:57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圓通速遞員工洩露消費者個人信息案件引發社會持續關注。除了法律程序之外,上海市網信辦25日通報,已於近日約談圓通公司,責令要求圓通公司加快建立快遞運單數據的管理制度。

 如今,不管是網購、叫車、點外賣還是使用App,都難免要提供個人信息,方便之餘,該如何保護好我們的個人信息?

 實際上,中國法律對公民個人信息的採集方式、使用範圍以及技術手段等都有明確規定。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我們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網絡安全法以及即將實施的民法典都明確規定,經營者在採集消費者個人信息的時候,必須要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要採取硬件設備或者相應的技術手段,來確保這種信息的足夠安全。

 保護個人信息 應用好法律武器

 專家表示,公民一旦發現自己的個人信息洩露,可依據不同情形選擇維權方式。

 陳音江稱, 可以及時地向市場監管部門,或者相應的工信部門去投訴舉報,要求對方立即採取停止侵權的措施。如果發現對方是通過非法竊取,還可以向公安部門去報案,產生了相應損失的,還可以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侵權責任法去要求對方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消除影響、恢復名譽,甚至賠償相應的損失。

 專家介紹,目前中國關於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依據,分散於多部法律和法規中,上個月,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審議,對個人信息的採集、使用的範圍、原則、監管和相關民事賠償作出更為明確的規定,審議通過後將成為我國首部保護個人信息的專門立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