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助菲律賓對抗中國 中方斥美挑撥離間

2020-11-24 14: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訪菲律賓期間,就南海、涉港、涉台等議題指責中國,當地時間11月24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通過聲明批評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蓄意渲染地區緊張局勢,挑撥離間中菲關係,對此堅決反對。

 據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網站24日消息,發言人指奧布萊恩有關言論充滿冷戰思維,肆意煽動對抗和對立,表明他此次到訪不是為了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而是為了在本地區製造混亂,以謀求美國的一己之私。聲明表示,希望美國一些政客多將精力放在解決自己國內問題上,停止對純屬中國內政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發言人還說,近年來,美國為維護地區和全球霸權,以地區國家的「教师爺」和「裁判者」自居,直接介入南海等問題,到處煽風點火,挑動地區國家對抗,干擾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通過和平協商處理爭議的努力,嚴重危害了地區和平與穩定。

 發言人稱,美國自己拒絕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卻到處拿《公約》說事,濫用《公約》條款侵害他國海洋權益。美國不是南海爭議當事國,卻頻繁大規模派遣軍艦和飛機到南海進行軍事挑釁活動,甚至不惜冒用菲律賓等國民航飛機電子代碼赴南海進行間諜偵查活動。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危害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危險外部因素。

 據悉,奧布萊恩在結束越南訪問後於當地時間11月23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分析人士認為,奧布萊恩此行意在擴大國際社會對中國海事擴張的抵抗,抵抗中國擴張的政策將持續到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之後。

 據美媒美國之音11月24日報道,奧布萊恩11月23日代表特朗普出席美國對菲律賓的國防物資移交儀式。菲律賓外交部當天表示,美國捐贈的國防物資包括精確制導導彈(PGMs),價值約1800萬美元。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