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保護見成效 黑龍江省5年耕層平均變「厚」3.5厘米

2020-11-24 14: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24日發布消息,該省黑土地保護已見成效,耕層平均厚度由2014年的19.8厘米提高到2019年的23.3厘米。農墾和大型農機合作社耕種的土地出現恢復性增長。

 「黑土地保護是一項長期而綜合性的工作,比藍天保衛戰難度更大、恢復過程更長。」黑龍江省農業環境與耕地保護站站長馬雲橋說。

 黑龍江省在黑土地保護上摸索出「搞試點」「推模式」的方式。在試點工作上,該省從2015年開始,先後分二批,共有20個縣(市、區、場)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面積達522.6萬畝。2015—2017年實施的第一批9個試點縣項目區的監測數據顯示,與2015年試點項目實施前相比,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增加了3.6%,耕地質量平均提升了0.54個等級,旱田耕作層平均厚度達到30.7厘米,提升了黑土耕地的質量。

 在黑土地保護模式上,該省還在平原旱田、坡耕地、風沙乾旱及水田等4個類型區,探索形成9個主推的黑土地保護利用技術模式。

 目前,黑龍江省大力推行大型農機具深松整地,從而打破耕作層下變厚變硬的「犁底層」,增加土壤蓄水保?能力。

 「為了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每年秋收後,我們將秸?通過深翻埋入土層,實現黑土地的『黑色越冬』,讓黑土更有勁兒。」馬雲橋說。2019年,該省耕地「黑色越冬」面積超過1.2億畝,其中深松整地接近5000萬畝。

 同時,黑龍江省實施土地用養結合,2019年,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面積達到1300多萬畝。

 黑龍江省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耕地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達到36.2克/千克,與2014年相比,5年間,耕地土壤有機質年均下降速率從2014年以前的0.69%下降到0.38%。

 中國東北黑土地是世界僅存的「三大黑土區」之一。黑龍江省地處東北黑土區核心區域,典型黑土耕地面積1.56億畝,佔東北典型黑土區耕地面積的56.1%,是中國黑土地保護的前沿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