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超6成受訪學生無電腦 需靠手機進行網上學習

2020-11-23 14:10
來源:香港商報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今日(23日)發表調查結果,發現超過6成學生沒有電腦;超過4成受訪家庭因子女的學校沒有參與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無法透過援助購買上網學習裝置,聯席促教育局須了解學校是部分年級參與計劃或是全校參與關愛基金援助項目,並要公開有關資料和向學校提供清晰的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申請指引。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於10月19日至11月20期間訪問365位基層學童家長,發現64%受訪者家中沒有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43%受訪者反映家中缺乏上網學習裝備時,學校沒有提供協助。

基層學童家長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成員

 張女士的兒子就讀中三,社區中心捐贈的電腦於去年便壞掉,兒子因此沒有合適的電腦裝置進行網上學習,只能以手機學習,但兒子的視力因此加深近100度,令張女士感到擔憂;鄒女士的兒子就讀中四,學校早前受到捐助而得到一批Ipad,但兒子未能抽中,故仍需使用手機進行網上學習,但手機螢幕近期壞掉,令兒子使用鄒女士的手機上課,對二人均造成影響。鄒女士曾於10月向學校詢問申請情況,但至今仍未收到明確回覆。

 關愛基金自2018/19 學年起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而調查顯示,43%受訪者子女的學校沒有參與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其餘參與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受訪者中,有64%受訪者至今未知何時能收到電腦,聯席指學校對於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透明度低,家長未能知道學校狀況,即使學校有申請亦未知何時才收到裝置。假如學生有需要申請電腦,但學校不推行計劃,學生便直接失去申請資格。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透過電話訪問270間中、小學,當中有56間學校沒有參與計劃;有參加學校更因購買程序問題,只完成報價而未能派發電腦;有學校則表示下年未必會再推行計劃。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指由於關愛基金援助計劃只於「停課不停學」期間放寬申請,不能為基層學童提供長遠支援。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議,分別是把關愛基金電腦津貼計劃的受惠資格擴闊至所有包括幼稚園學生在內,領取全津、半津及綜援的基層學童,而申請手續須改由基層家長為兒童申請,以避免因學校不推行計劃而導致有需要學生失去申請資格;聯席亦建議政府擴闊「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讓未能受惠關愛基金的學生可透過計劃購買電腦。(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