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長白春禮:科技自立自強意味著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2020-11-20 22: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的主旨演講環節表示,中國科技創新的努力方向和應發揮的作用集中體現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際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個方向上。他認為,中國是科技大國而非強國,科技自立自強就是要鼓勵科研人員做出更多原創性貢獻,加快中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轉變。

 在談到中國當前科技創新發展的現狀和水平時,白春禮認為,當前,中國一些科創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其中,中國創新人才規模穩居世界首位,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貢獻者,中國科技事業的未來發展已經有了堅實基礎。

 不過,他也坦言,中國科技創新發展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其中,在基礎研究和原始性創新還不足等等。為此,在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後,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更多要求,中國提出「科技自立自強」是新提法、新要求。

 白春禮強調,科技自立自強與開放創新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科技自立自強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創新,而是指要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科技自立自強可以讓中國平等地、更好地參與全球科技合作。(記者 黃裕勇 朱樺 徐紅)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