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盆景藝術節在廣州花都舉辦

2020-11-20 2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廣州花卉研究中心及花都相關部門聯合舉辦的首屆盆景藝術節20日在廣州市花都瑞嶺村開幕,記者在廣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11月19日至25日,廣州·花都瑞嶺首屆盆景藝術節暨花都區第一屆「鄉村工匠」嶺南盆景技能大賽在花都赤坭鎮瑞嶺村舉行。藝術節期間有嶺南盆景精品展、盆景技能創作大賽、盆景交易會等系列活動。

 據了解,赤坭(瑞嶺)盆景歷史源遠流長,始於清代,興於現代。以九里香、羅漢松、山松、榔榆、福建茶、榕樹等為主要應用樹種,其「古、靈、精、怪」的藝術造型在嶺盆景界享有較高聲譽。瑞嶺村的盆景技藝已列入廣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瑞嶺村也被評為「廣東省民間(盆景)文化藝術之鄉」、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

 近年來,赤坭鎮圍繞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鄉村振興示範鎮、嶺南盆景花木產業示範基地、花都特色文旅融合發展樣區的目標,加速推進嶺南盆景小鎮建設,盆景花木產業長足發展,盆景文化日趨繁榮,「盆景花木+旅遊+文創」日益彰顯。區域內除瑞嶺村和竹洞村外,豐群、石坑、烏石、田心、連珠、下連珠、心和、黃沙塘、纏崗、白石、錦山等11個行政村亦達到盆景花木種植專業村水準。形成了赤坭鎮的特色產業、富民產業、綠色產業和生態產業,並已逐漸發展成嶺南地區較有影響力的盆景花木種植之鄉。目前,全鎮盆景花木種植總面積達3萬畝以上,從業者8000餘人,以盆景花木為主導的全產業鏈年產值超4億元。

 「得精氣神之三味,融詩書畫於一盆」。此次廣州·花都瑞嶺首屆盆景藝術節展集中展出的123盆精品盆景,千姿百態,爭奇鬥豔。通過此次活動,盆景小鎮近8000從業人員的盆景技能和近200萬棵盆景品質得到帶動提升。(記者 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 穗農宣)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