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鬧辭」正好淨化立會

2020-11-20 02:51
來源:香港商報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香港特區政府11月11日宣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宣布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會計界梁繼昌4名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反對派議員隨即集體「鬧辭」,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及熱血公民鄭松泰則宣布留守議會。

 攬炒是不歸路

 早在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後,反對派議員內部曾經出現不接受延任,亦曾醞釀提出「總辭」行動,但最終反對派搬出數據極為偏頗、受到操控的「民調」厚顏地佔據席位,聲稱會繼續拉布或抗爭、拖慢立法會部分議案的投票。立法會議員得到延任不少於一年是源自人大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下稱《決定》),反對派接納這項安排向全世界表明了他們在立法會行使權力是以行動遵從及承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效力。

 人大的《決定》等同立法,反對派議員「總辭」亦等同不尊重人大常委會具有的憲制權威。早在今年7月反對派議員組織了聲稱有60萬港人參與的「民主派35+公民投票」,企圖透過非法配票於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總議席奪得超過35個。合計過半,「奪取全體投票的主導權,即立法會的完全控制權」。反對派議員以為自己辦的這場非法選舉聲勢浩大,成竹在胸,但這場大戲亦暴露了反對派最終希望癱瘓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的攬炒目的,反對派從此選擇走上了攬炒不歸路。

 第三波疫情自爆發後引發公眾衛生的考慮,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35+」攬炒夢破裂。反對派再次回到議會打所謂「議會戰線」,仍執迷不悟,無底線的拉布,阻撓政府所有政策和撥款。反對派自以為挾「60萬」民意,夜郎自大,沒有忠誠履職,明知故犯、繼續違反宣誓誓詞,完全沒有汲取2016年宣誓風波前因後果的教訓,最終將自己的攬炒班車駛入窮途末路。

 糾正立會不正之風利港繁榮

 基本法第104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反對派有乞求外力干預港事務在先,繼而在7月「初選」暴露出攬炒計劃路線,其後以「議會戰線」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屢次為「港獨」暴徒開脫、掩飾暴徒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罪行在後,惡謀圖窮匕現,社會嘩然,引發眾怒,而且已經公然違反了相關公職人員之宣誓誓詞。反對派罪惡昭着,不顧市民利益行使攬炒路線,踩過《基本法》界線,並非在行使《基本法》第七十三條授予的立法會職權,人大常委會在11月11日對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有關《決定》釐清準則,對立法會議員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上有全面的要求,完全合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體現「一國兩制」方針,糾正立法會不正之風,精準地粉碎反對派攬炒路線,於中國人民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有益。

 近年反對派參與下的立法會,議會殿堂已變得渾濁不堪,難得十多個「瘟神」惱羞成怒、自願棄職,正好令立法會得以淨化,市民不感可惜,而是喜極歡迎。少了他們,地球照常轉動,議會工作更順暢,實在值得慶賀。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