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把正「一國兩制」方向的重大舉措

2020-11-19 04:16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近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做了三項決定和一項立法。三項決定是: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8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和11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一項立法是,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其間,10月29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簡稱「建議」)。三項決定、一項立法和「建議」,從政治和經濟兩方面帶給香港社會各界以極大啟示。

 應充分理解中央舉措

 香港絕大多數居民未料到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他們對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推遲是有預料的,但對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一個月後,中央就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並據此要求特區政府取消被依法裁定參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又有雷霆當頭之感。對比5年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不再提「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和「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也令香港絕大多數居民十分意外。特區政府有責任首先自己充分理解、同時引導香港居民也能夠理解中央一系列重大舉措的意義。

 答案就在「建議」關於特別行政區的表述。在「十五、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鬥」這一節的第57段,中央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援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一國兩制」正重回正軌

 第一句是目標: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第二句是基本方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針對23年半來,香港實踐「一國兩制」距離「全面準確」的偏差,接下來一個長句是撥亂反正:「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

 三個決定、一項立法和「建議」,彰示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憲制秩序,體現中央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其中,最新一個決定屬於完善和加強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步驟,既是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也是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議」關於未來5年和15年香港經濟發展的要求,則是與時俱進。香港社會各界普遍感到意外,反證「一國兩制」正在返回正軌。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