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歐元債超購逾3倍 渣打:反映市場對內地有信心

2020-11-20 00:05
來源:香港商報

 渣打集團(2888)昨日首次以結算及交割銀行的身份,協助中國財政部發行總值40億歐元的5年期、10年期及15年期債券,市場反應熱烈,超額認購3.45倍。渣打集團表示,是次債券發行反映國際投資者對內地經濟的發展前景,仍然充滿信心。

 這是財政部去年重返歐元債券市場以來,連續第二年發行歐元債券。聯席主承銷商東方匯理同渣打提供的資料顯示,是次協助中國財政部發行的歐元債當中,5年期的票面息率為零,10年期的票面息率為0.25厘,15年期的票面息率為0.625厘。其中5年期債券,為其首筆通過香港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所清算的歐元債券。

 5年期債負收益率發行

 渣打銀行資本市場大中華及北亞地區主管嚴守敬稱,如同財政部上月發行的美元債券,是次財政部發行的歐元債,備受國際投資者認可,其中5年期債券更實現了負收益率發行。

 參與認購該批債券的投資者,背景多元化,包括中央銀行、主權基金和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等,來自歐洲、亞洲和美國,當中15年期債券的歐洲投資者佔比更高達85%;隨着歐洲投資者積極尋找優質的長線投資機遇,是次債券的發行再次顯示,雖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但國際投資者對內地的強勁經濟復蘇和發展前景,仍然充滿信心。

 分析稱,是次渣打集團協助財政部發債,反映當下內地備受西方圍堵之際,仍可借力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以面向海外、尤其是歐美的投資者。渣打銀行是自2011年以來,持續為中國財政部的離岸債券發行提供支持,包括作為聯席主承銷商和聯席簿記管理人。

 除了是次發行、總值40億歐元債券,渣打集團也支持了財政部,於上月的美元債券和去年的歐元及美元債券發行。據資料顯示,去年財政部發行的40億歐元債券當中,分別為7年期、12年期及20年期,其中7年期的利率為0.197厘、12年期利率為0.618厘;20年期的利率為1.078厘。(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