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 美大選塵埃落定 匯市回歸基本步

2020-11-19 22:08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差不多兩周,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至今並未宣布敗選,但在三個州份發起的訴訟紛紛失利,其競選團隊於多個郡縣撤回重新點票的法律戰。連《霍士新聞》都預期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將於亞利桑那州勝出,可見特朗普陸續失去支持,承認落敗只是時間問題,拜登入主白宮應無懸念。

 大選塵埃落定,市場焦點重新放在來年的經濟與財政政策上。新冠肺炎病毒疫苗進展與來年經濟關係密切,上周美國藥廠輝瑞宣布其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測試達九成有效。市場為之亢奮,紛紛把新經濟股換成舊經濟股及早前受疫情關係重創的相關股票。輝瑞疫苗乃現時美國第一隻步入第四階段面向大眾的疫苗,但運送問題仍未解決。疫苗需要儲藏在攝氏負70度的環境中,這對運輸及醫院儲藏都是重大的挑戰。雖然如此,市場仍然樂觀,始終疫苗進展較原來預期為快。

 2021年基調審慎樂觀

 憧憬疫苗明年面世、經濟復蘇,資金逐步流入風險資產。10年期美債息自美國大選以來一直走高,曾高見97基點水平。上周美國疫情仍然嚴峻,引發新一輪更嚴厲的防疫措施,加上刺激經濟方案懸而未決,10年期美債債息降溫徘徊在90點水平,預期本周將繼續在85至95基點中間上落。投資級別美元債市場在大選過後回暖,發行者陸續回歸,平均每天2至3宗。二級市場持續有買賣雙方進行交易,信用利差視乎名字收窄10至20點不等,科技相關名字自大選過後不斷有支持,但隨疫苗進展及特朗普頒布對中國31家企業的行政命令,引起的疑慮令價格有所波動。

 總的來說,雖然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未有共識,但量化寬鬆是基本無懸念。在這個背景下,風險資產自當受惠,但風險從未遠離,2021年的基調相信為審慎樂觀,組合中黃金仍不可少。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反覆,一度從低位上升至93.20高位,但其後回落至92.46水平,周一收報92.64,大致維持窄幅上落。市場普遍預期拜登將出任來屆美國總統,消除部分不明朗因素,加上疫苗研發有重大進展,增強市場對經濟增長前景信心,美元跟隨股市走勢上升,令美匯指數曾經重上93水平。隨後疫苗消息漸消化,加上投資者開始擔心疫苗儲存及分發問題,令美匯指數回軟至92.60水平徘徊,預期本周美匯指數在92至94水平區間波動。

 市場憧憬拜登上台後,中美緊張關係緩和,離岸人民幣連升多日,曾經升至6.56兌一美元水平,再創超過兩年高位。雖然拜登政府在中美經貿摩擦方面態度可能有所緩和,但在高科技領域打壓中國企業、竭力與中國「脫钩」的方向很可能不會改變。筆者估計美國大選過後不確定因素減退,加上疫苗研發有望進一步取得進展,均有利於風險偏好。此外,中國在疫情防控,經濟復蘇政策方面仍是一枝獨秀,人民幣匯率有望向6.50水平邁進。技術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方阻力位為6.6200水平,下方重要支持位為6.5400水平,若再下破,下一目標為6.5000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