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第四大軌道交通樞紐 江門站16日正式開通

2020-11-16 11:37
來源:江門日報

 據江門日報報道,總投資約40億元、歷時3年建成的廣東第四大軌道交通樞紐——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16日(以下簡稱「江門站」)正式開通。這是江門交通事業發展史上偉大的里程碑,將為江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1920年中國鐵路史上第一條國人自行設計、自行施工、自籌經費修築的民營鐵路——新寧鐵路全線建成通車;2011年廣珠城際新會支線通車;2012年廣珠鐵路建成通車;2018年,江湛鐵路全線通車。回望江門鐵路建設歷程,江門人的「鐵路夢」走過整整一百年。

 今天,江門站正式開通。這是江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這是江門全力支持「雙區」建設、「雙城」聯動,加快構建「一核一區一帶」區域發展新格局的重要舉措;這是江門全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的重要抓手。

 據悉,江門站總建築面積25.45萬平方米,其中站房5.45萬平方米,配套工程20萬平方米,規模8台20線,匯聚了既有的江湛鐵路、廣珠城際、廣珠鐵路,以及在建的深江鐵路、擬開工的珠肇鐵路和規劃中的深南高鐵、廣佛江珠城際等,設計最高日旅客發送量7.15萬人次,運行初期將安排列車109趟。昨日,江門站售票運行,市民可在江門站乘車前往廣州南、深圳北、佛山西、汕頭、長沙南等地,外地客人來江門也將更加方便。

 如今的江門站已成為江門邁入「樞紐時代」的新城市地標、城市名片,其「站城融合、立體交通、設計新穎、特色鮮明」等特點,更是深受社會各界熱議、點讚。記者昨日進站體驗發現,江門站不僅在設計上採用了「生命之樹、鳥的天堂」的理念,處處彰顯五邑僑鄉地域文化特色,更在細節處充分體現人性化、智能化、現代化。尤其是江門站融合了高鐵、城際、城市軌道交通、快速路以及客運、公交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乘客步行5分鐘內就能實現軌道交通與公交、客運、出租車、網約車的轉乘,詮釋了珠西綜合交通樞紐的高效便民。

 江門站開通後,江門將着力打造以江門站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重大鐵路項目謀劃建設,爭取江門站開往西南、中部、東部等國內方向的始發列車,進一步強化樞紐作用,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互聯互通,全力把江門站打造成珠三角面向粵西乃至大西南互聯互通、承東啟西的樞紐。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