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水墨交融 渲染入微

2020-11-14 16:0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覺岸(生卒年不詳),僧。號蓮舟。清江都人。謝氏子,名宗溥。事焦山詩僧清,多與邑中名士相往還,詩益進。卓錫郡南關帝廟。年六十六圓寂。着有《春蠶集》。 


蓮舟作品《雨中閑釣圖》,64x32.5cm。

 中國畫講究景與情通,情景交融。蓮舟作畫用筆簡練,以用墨為主,多用水墨橫筆大點,隨意潑灑,墨色層次分明,凸顯畫中山丘、樹木的紋理,在深淺的變動中凸顯出活靈活現的姿態。作品墨暈淋漓,煙雲生動。

 《雨中閑釣圖》丘壑幽奇,陰陽向背處,皆能渲染入微,山的上半部分墨色略濃且用筆稍密,而下半部分則相反,墨色略淡,用筆也稍疏,山的上下部分因此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畫家用隱含其中的筆痕,依勢反映出山的結構與凹凸,表現出山的情味與質感。山水相依,水隨山勢,墨的濃密將畫面的層次感鮮明地展示出來,造成極其強烈的視覺效果。

 蓮舟擅於把握南方氣候的地域特徵,雲霞變幻,風雨晦明,一一寫出,觀察細微,筆墨精妙。整幅畫作宏大緊湊,鬆緊有度,人物生動有趣。近景處一人弓腰頂風舉傘行於橋上,側面表現出風急雨驟的環境;一人靜坐垂釣,不動如山,頗有東坡居士「一蓑煙雨任平生」之風采。


蓮舟作品《山雨欲來圖》,65x32cm。

 《山雨欲來圖》筆法靈動、墨染淋漓,而細微之處,又嚴謹精緻,一放一收,相映成趣。乍看去,蒼茫渾厚,重重疊疊極富深度,待仔細端詳,又全然不見繁複的筆致和渲染之起止,非筆底工夫深厚者不可。

 畫中水墨交錯滲化,縱逸駘宕,富有虛實輕重的變化,完美地傳達了雨意,通過山間霧靄浮動、煙雲變滅的瞬間,將變幻莫測的自然景色凝上畫面。留白處「寬能走馬」,聚集處「密不透風」,空靈而不失沉穩,沉着而不失靈氣。山石、屋宇陽面皆賦赭褐色,彷彿夕霞普照。河流與遠山縹緲間形成一條白練,似雲似水,浩然遠去,展閱之下,如身臨其境,彷彿感受到了烏雲壓頂之氣悶,暴雨驟至之鬆快。

 全圖描繪嶺南山雨欲來之景,樹木蓊鬱,溪水湍流,樓觀錯落,近景處一艘篷舟,舟首一位船夫正在撐篙,人物雖小但勾描工中帶拙,形神兼備。(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