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法智論壇」在深舉行 促粵港澳法治深度融合

2020-11-09 20: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7日,第五屆前海法智論壇在深圳順利舉辦。自年初以來,面對新冠疫情持續對全球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造成的影響,世界各國紛紛攜手並肩、共克時艱,形成了許多寶貴經驗。本次論壇以「全球疫情與國際商事爭議解決:影響及應對」為主題,深入交流探討全球疫情背景下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的新方式、新舉措。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楊萬明,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二級大法官龔稼立和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法學會會長余新國出席論壇並致辭。

 本次論壇在最高人民法院、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指導下,由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深圳市法學會、深圳市司法局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主辦,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深圳市委員會和深圳市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承辦。

 楊萬明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向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楊萬明指出,深圳作為我國對外開放重要窗口,肩負着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新路徑的重大歷史使命。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視發揮司法工作職能作用,將採取三個方面措施支持和保障深圳改革發展:一是出台司法文件,為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高質量司法服務與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抓緊起草《關於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支持深圳法院根據授權開展相關試點試驗,努力攻堅一批司法領域具有重大影響的創新性引領性示範性改革項目,形成全國法院的排頭示範效應。二是充分發揮司法職能,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增強深圳法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司法工作的核心引擎功能。三是匯集各方力量,提升中國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將繼續大力支持深圳創新探索完善訴訟、仲裁、調解有機銜接的機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國際投資聯合仲裁中心的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法治的深度融合,建設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的解決中心。他希望,通過以上舉措,為深圳在後疫情時代完善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提供「深圳方案」。

 龔稼立在致辭中介紹,在本次新冠疫情抗擊戰中,廣東法院始終按照雙統籌、雙促進的要求,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出台《關於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商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引》等司法規範7項,發布保障疫情常態化條件下復工復產民事訴訟典型案例35個,指導各地法院儘可能地以和解的方式化解各種糾紛,依法審理涉港澳糾紛。他強調,廣東法院要繼續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全球最有生機活力、最有發展前景的世界一流灣區。

 余新國指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為深圳法治建設提出了新的時代課題,明確提出深圳要「健全國際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機制」。面對當前國際貿易環境的複雜形勢,深圳需要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加強國際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拿出切實有效的多元化爭議解決措施,提供全球疫情背景下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的「深圳樣本」。(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