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 法官及司法人員本年度凍薪

2020-10-21 08:3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昨日(20日)接納「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下稱薪常會)建議,凍結2020至2021年度法官及司法人員的薪酬,今年4月1日起生效。

 由黃玉山擔任主席的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司法人員薪常會)已完成年度司法人員薪酬檢討。司法人員薪常會以平衡的方法考慮了所有相關因素後,建議在2020至21年度凍結法官及司法人員的薪酬。

 發言人說:「司法人員薪常會制訂有關2020至21年度法官及司法人員薪酬調整建議時,考慮了一籃子因素,包括現時的經濟環境、勞工市場情況、公務員在2020至21年度凍薪、司法獨立的原則,以及司法機構的立場。」

 薪常會早前提交的建議認為,因應現時經濟環境,在釐定司法人員薪酬調整時要比較審慎,同時公務員亦已凍薪,衡量不同因素後,建議司法人員同時凍薪。司法機構表示,不反對凍薪安排,認為安排不影響司法獨立,同時可以向社會大眾展示司法機構願意分擔經濟不景所帶來的影響。

 截至今年3月31日,在編制內的218個司法職位當中,有156個由實任法官及司法人員出任。薪常會備悉,雖然今年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和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正數,但香港經濟和政府財政狀況因社會事件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到嚴重打擊,薪常會認為將司法人員的薪酬水平與私營機構作比較,乃合適做法。

 政府重申,要確保司法人員薪酬足以吸引並挽留人才,令本港能夠維持獨立和有效的司法制度以維護法治,但相信司法人員薪常會建議前已作通盤考慮,因此亦支持凍薪的建議。

 現時各級司法人員的月薪,由特委裁判官的93525元,至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387400元不等。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