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嚴保安全 有序復常

2020-10-21 01:05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本港第三波疫情回順,令經濟社會運作有條件進一步復常。周五起,本地旅行團的人數上限將放寬至最多30人,另外婚禮、股東會亦放寬至最多50人。

 在疫情新常態下,經濟社會實不可能長時間維持最高戒備。昨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升至6.4%的16年新高,跟年初相比總失業人數翻了一倍多至近26萬人,凸顯勞動市場已難承受持續停擺。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無疑是重災區,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就飆升至驚人的15.2%。若情況無法改善,裁員以至倒閉的壓力必然向上疊增。尚幸,食肆經營已可一定程度復常,意味餐飲業的最低潮已過,預料未來失業率可望見頂回穩。可是,受累全球旅客仍不能夠自由往來,旅遊業仍處水深火熱之中。消息說國泰將大幅裁員6000人,港航早前亦擴大減薪及無薪假計劃;還有調查指,倘無保就業計劃約七成酒店和八成旅行社都要裁員。政府資助只能治標,長貧難顧,故有序推動旅業復常,包括鼓勵容許本地遊做大,才是撐企業、保飯碗的治本之路。

 確保市民健康衛生安全,肯定是防疫控疫措施的第一位,但同時亦應爭取將對經濟社會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所謂張弛有道,正是爭取兩者有效平衡,即在嚴保安全的前提下,盡量推動經濟社會運作復常。不必諱言,目前本港社區仍潛藏不少隱性患者,以致本地感染數字一直無法清零;然而,有鑒過去十天的本地感染數字皆維持在5宗或以下,尤其十一國慶及中秋節至今已超過14日,期間並無出現廣泛爆發,皆說明本地疫情好大程度受到控制,因而可容許進一步的經濟社會運作復常。須留意的是,新一輪放寬皆屬有條件的,例如本地旅行團的團員除用餐外必須全程戴口罩,領隊首次出團前亦須通過病毒測試,而婚禮、股東會亦只能在不供應飲食的條件下才可放寬人數;凡此種種,都在放寬之餘引入管理,從而控制病毒傳播風險。

 畢竟,疫情來到今日階段,經驗顯示限制人群聚集固然重要,而限制人群聚集時不致口沫橫飛更是重中之重。就如公共交通工具內即使有大量人群聚集,只要乘客全程戴口罩則無大風險;反之,針對食肆、酒吧等人們會除口罩的場所,以至其他會高喊口號的集會,在口罩令無法保障市民安全的前提下,誠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強調,暫時並無條件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事實上,一些條件許可的領域,既須爭取有序恢復正常,至於限聚令、口罩令之類,則不單沒有放寬條件,一些高危環節還須進一步收緊管控,包括研究強制有病徵人士,以及院舍等高危群組進行檢測。社署今日將為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展開第四輪免費檢測,但較諸維持願檢則檢,強制檢測肯定更能保障院友及員工的安全;此外,與其擔心強制病人檢測會破壞醫患關係雲雲,醫生專業誠更應優先關注病人本身安全及利益。

 疫情襲港至今已歷十月,在疫苗普及前,我們仍須有段時間要捱。為減輕對經濟社會的衝擊,尤其為免失業率繼續飆升,只要嚴守安全底線,有序推動復常誠乃必由方向。(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