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港星旅遊氣泡是個好開始

2020-10-16 0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市場到市民,都引頸以待的旅遊氣泡,昨終迎來突破。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宣布,香港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原則協議,憑兩地互認的病毒陰性檢測證明就可免除檢疫往返兩地,當局希望數星期內落實。

 旅遊氣泡之結成,最重要是確保安全。香港第三波疫情尚未斷尾,但近期日均本地新增確診人數已回落至個位數,新加坡情況亦然,說明疫情基本已受控;再加上,旅客出入境之前,必須在72小時內進行病毒檢測,唯有結果陰性方可登機,無疑有效確保過程中不會播毒。旅遊氣泡下,旅客將乘坐特定航班,亦即跟轉機的旅客分開處理,意味飛行期間被感染機會同樣極低。而且一旦兩地疫情出現變化,協議亦有機制隨時增減特定航班數目,保證措施具有管控彈性。為了進一步將風險降低,在細節安排上,還可要求抵埗旅客申報聯絡辦法,萬一旅客確診也可方便追蹤,甚至要求只能入住指定酒店;此外尚可參考日本經驗,要求旅客自行購買醫療保險以承擔相關醫療費用。

 旅遊氣泡已成疫下新常態,畢竟各地人員往來不可能長期停擺。除港星外,日本已跟亞洲多國,包括泰、越、大馬等結成旅遊氣泡,同樣要求入境者附上病毒陰性檢測結果,不過暫時只開放予商務客和本地居民;新西蘭日前也跟澳洲結成旅遊氣泡,但僅單向地容許紐國人民飛往對岸兩州,而外遊者返國後仍須自費隔離14天。疫情嚴重打擊經濟社會活動,旅遊業無奈淪為重災區,長時間手停口停;本地航空公司計劃重組的新聞既是不絕於耳,昨還有調查指假如沒有保就業計劃,逾八成的旅行社和近七成的酒店都很可能要裁員——惟有謂長貧難顧,單單仰賴政府續命誠不健康,由納稅人長期代支薪金亦不理想。疫下新常態重在張弛有道,在確保市民安全的大前提下,盡量恢復經濟社會的正常運作,故在推動復市、復工、復課等同時,進一步推進復飛和恢復通關,特別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結成旅遊氣泡,絕對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港星旅遊氣泡無疑是個好開始,相關成功經驗絕對應該推廣至其他可行地方。邱騰華昨重申,現正跟11個國家和地區商討推行旅遊氣泡,惟不同地方的情況和條件各不相同,故推行有快有慢。毫無疑問,跟內地結成旅遊氣泡乃最急迫、最重要、最可行、最必須。一方面,站在安全角度,內地人口龐大,但日均確診人數低至十餘宗,顯示跟內地結成氣泡的輸入病毒風險極低;近期連日錄得確診個案的青島,更料可幾天內完成逾千萬人的全民檢測,充分反映內地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效率之高。另一方面,站在經濟角度,內地客對港旅遊零售等貢獻之大不言而喻;對比新加坡去年共有45萬人次訪港,來自內地的訪客則多達4377萬人次,即使撇開不過夜客亦有超過1600萬人次,內地客在港期間的人均消費額亦較高。顯然,若港星可結旅遊氣泡,香港與內地更有條件達成。旅遊氣泡只要確保安全,又有利旅遊業復蘇和有助旅客往來復常,除了有人非理性、政治化地為反而反,試問誰又不樂見其成呢?(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