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春天的故事」時,別忘了他們!

2020-10-17 08:31
来源:海天出版社

 10月1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深圳等經濟特區創造的輝煌成就,同時強調新時代經濟特區要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深圳「春天的故事」始於40年前。上世紀80年代初,約2萬名基建工程兵來到深圳參加特區開發建設,他們用青春和汗水開出一條條馬路,築起一幢幢高樓,創造了三天建一層樓的「深圳速度」 ,為深圳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在續寫「春天的故事」時,我們不能忘了這些特區的「拓荒牛」,不能忘了他們的「拓荒牛精神」。

 樊希安先生的長篇小說新作《鵬城飛歌》講述的就是這群軍人參與深圳特區建設的歷程。這是他的長篇小說「不滅的軍魂」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是第一部正面描寫深圳經濟特區「拓荒牛」基建工程兵奮鬥歷程的長篇小說。他們的命運,他們的生活以及他們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在這裡徐徐展開。

 

 關於改革開放的研究更是日益受到重視,特別是隨著2018年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系列活動的展開,對其理論和實踐的回顧與總結掀起了新的熱潮。但是,在這些作品中,鮮有以中國軍隊或軍人視角記錄改革開放歷史征程的,而基建工程兵所擔負的參與特區建設的特殊使命,使這些軍人在《鵬城飛歌》中,成為一座創新之城的建設者和發展歷史的見證者。

    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副研究員關泠在書評《永遠不滅的軍魂——讀樊希安先生長篇小說新作《鵬城飛歌》有感》一文中寫道,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上個世紀30年代,一位偉人曾經登臨粵贛交界的山巒,寫下這一充滿革命樂觀主義的詩句。有誰會想到,在他的身後,那一支衣衫襤褸、倍道兼行的隊伍,雖被國民黨軍追擊圍剿,但踏遍青山,依然鬥志昂揚,最終竟讓紅旗漫捲九州。半個世紀之後,面向偉人所眺望之處,疾馳的軍列載著另一支隊伍駛向新的戰場,他們是人民解放軍基建工程兵部隊官兵,他們承襲前輩們用信仰、血汗和青春鑄就的中國軍魂,受命南下,奔赴深圳經濟特區,去拓荒,去戰鬥,去建設一個鬱鬱蔥蔥的全新城市。

 《鵬城飛歌》還原了那一段艱辛的創業史。最初,官兵們住在活動板房、帳篷和簡易竹棚裡,吃著「二米飯」和野菜,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開展工程建設。進入深圳的「第一仗」,是義務清理布吉河,在狹窄的,數十年沒有被疏通過的河道裡,官兵們只能使用簡單的勞動工具,用鎬頭、鐵鍬代替挖掘機,用水桶、臉盆代替抽水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清理了滿是污水、垃圾、糞便、動物屍體和雜草的河道,把深圳的「龍鬚溝」修建成了美麗的景觀河。從此這支隊伍贏得了政府和人民的信任,擔負起更多更重要的城市建設任務,比如大戰「黃泥塘」、施工電訊大樓、建設國貿大廈等。此後陸續集中調入的兩萬名基建工程兵指戰員,成為深圳基本建設戰線一支強大的力量。

 基建工程兵,既繼承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又有基本建設部隊「勞武結合,能工能戰,以工為主」的顯著特點。這種艱苦奮鬥、敢打硬仗、不辱使命的精神,以及官兵們「和深圳同生死共存亡」的決心,與改革開放的精神內核是一致的。

 (本文部分內容節選自《永遠不滅的軍魂》一文,內容有刪節。)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