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來了!數字人民幣比微信支付寶好用嗎?

2020-10-15 11:07
来源:中國新聞網

 這些天,數字人民幣紅包刷屏了。深圳5萬人抽中了20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成為第一批嘗鮮數字人民幣的幸運兒。

 小夥伴們都很好奇,數字人民幣長什麼樣?怎麼花?比微信和支付寶好用嗎?一起來看看。

 5萬人嘗鮮數字人民幣紅包

 「感謝深圳!中簽率2.6% ,我是5萬幸運兒之一。」在深圳的周女士收到數字人民幣紅包後非常興奮,第一時間曬出了20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的截圖。

 數字人民幣紅包截圖。

 近日,深圳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面向在深個人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紅包數量共計5萬個。

 最終,191萬多人報名搖號,抽出了5萬人,中簽率僅為2.6%,人們對數字人民幣的熱情可見一斑。

 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的過程也非常簡單。按照中簽短訊發來的鏈接,周女士下載數字人民幣App,然後輸入手機號進行注冊登錄,開立了個人數字錢包,就領到20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了。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銀行的數字人民幣的底色不一樣,比如建行是藍色,農行是綠色,工行和中行是紅色。

 上滑付款,下滑收款

 領取了紅包,之後就來到消費環節。數字人民幣紅包如何使用呢?

 數字人民幣App顯示,上滑付款,下滑收款,右上角則為掃碼付。用戶可掃描商戶收款碼或者商戶掃描用戶付款碼進行消費。

 「和支付寶、微信支付一樣方便快捷!」在收到數字人民幣紅包後,深圳大學生小芙到羅湖華潤萬家打卡消費,買了一些零食、文具和日用品。

 「我用的是上滑付款,收銀員掃我的付款碼,我輸入密碼後有個人民幣圖案兩百塊飛出的動作,感覺很好玩,整個過程也很流暢,體驗很好。」 小芙對中新網記者說。

 據悉,參與本次試點的商戶包括商場超市、生活服務、日用零售、餐飲消費等類型,中石化、華潤萬家、沃爾瑪等商戶均可使用。

 中簽者可於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在羅湖區轄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無門檻消費。200元紅包可分次使用,超過有效期未使用的紅包將由數字人民幣系統收回。

 數字人民幣紅包使用方法。

 比微信和支付寶好用在哪?

 很多人關心,相比於微信和支付寶,數字人民幣好用在哪裏呢?

 根據媒體報道,一家面點試點商戶的負責人提到兩點優勢,一是店面信號不好時,也可以受理數字人民幣。「原來經常遇到掃支付寶或微信支付收款碼時,因為店面信號不好,客戶端顯示已扣費,但我們商戶還沒收到的情況。」

 二是商家沒有費用負擔,用支付寶、微信支付收款都要手續費,但數字貨幣是國家法定貨幣,用這個渠道收單沒有費用產生,對商家來說可以節省這部分開支。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近日發佈文章《關於數字人民幣M0定位的政策含義分析》指出,數字人民幣不計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會效益和社會福利最大化。因此,人民銀行對數字人民幣執行與現金一致的免費策略。人民銀行建立免費的數字人民幣價值轉移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不向發行層收取兌換流通服務費用,商業銀行也不向個人客戶收取數字人民幣的兌出、兌回服務費。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數字人民幣使用會很方便,微信、支付寶之間不能互相轉賬,而且有的地方不支持微信或支付寶,而數字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人不能拒收。

 按照人民幣的法償性規定,以數字人民幣支付我國境內一切公共和私人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具備接收條件的情況下不得拒收。

 建行數字人民幣測試界面截圖。

 數字人民幣何時正式推出?

 數字人民幣的腳步似乎是越來越近了。

 按照日前發佈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據悉,深圳本次試點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為刺激消費、拉動內需開展的創新實踐,也是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測試。

 在此之前,建行8月份也曾公開進行數字人民幣錢包測試。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8月2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原則,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以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場景適用性和風險可控性。

 孫國峰稱,目前數字人民幣還在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數字人民幣正式推出沒有時間表。

 你期待數字人民幣嗎?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