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人民幣持續強勢 內循環發展成關鍵

2020-09-23 01:05
来源:香港商報

  過去數月,各國還忙於對抗新冠肺炎病毒,中國已走出疫情的陰影,成為第一個擺脫負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人民幣的強勢最為明顯,由5月最低位接近7.20水平到現時大約6.76水平,已累積超過6%升幅,主因美元走勢偏弱、內地經濟持續復蘇,以及受到內地早前提出對經濟發展的新思路所影響--「內循環」。

  內地5月舉行全國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到「內循環」,意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開放中國及國際雙循環,並以此重啟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內循環」一詞頓時成為網絡熱搜。

  人幣長遠目標邁向6.3不足奇

  的確,面對全球經濟萎縮、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貿易戰、制裁等外憂內患,中國不可再過分依賴外貿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透過擴大內需做大內地市場,提升內地市場的潛力,從而吸引更多外資投資,才能做到真正的高水平對外開放。

  只是,聽起來簡單的道理,做起來複雜。這一政策尚未給出具體細節,內需要如何刺激,技術發展又會如何成為關鍵,相信在中國正在籌劃未來五年的「十四五」規劃中,國際雙循環定必成為重中之重,人民幣國際化亦會再次成為國際間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之一。

  中美關係日趨惡化,近期整體地緣政治環境幾乎跌入冰點。人民幣的波幅相對上會較大,但考慮到內地整體經濟向好,預料短期人民幣兌美元或考驗6.7關口,長線逐步邁向6.3水平也不足為奇。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靠穩,最高見93.59後,逐步回落,最低92.74,上周五收報92.92水平。上周聯儲局議息聲明表示,將維持近零利率政策至2023年,直至通脹回升,並調高今年經濟預測,一度帶動美元向上挑戰93.60水平,但後因美國首次及持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和8月零售銷售欠佳,令美匯指數回軟至92.74水平。不過,美國疫情持續未見改善,歐洲及英國等地確診個案持續反彈,可能會出現再封鎖措施,環球股市受疫情惡化憂慮影響而下跌,資金會再流入美元避險。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只有40天左右,美國對中國制裁仍有可能加劇。在疫情、美國經濟前景和新一輪經濟紓困計劃未明朗下,不確定因素繼續影響美元走向,預期美元仍然會走勢反覆,繼續維持92.40至94.40區間上落。市場關注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惡化,以及美國就推出新一輪支援經濟措施的談判一直沒有進展,資金流入日圓避險,美元兌日圓匯價連跌多日,更跌破104.50支持,曾經跌至七個星期最低103.99水平,正如筆者上周所述,日圓繼續受惠於避險情緒,走勢會反覆偏強,預期103.50至105.50波動。

  筆者上周提議1.3000以上水平再沽英鎊,剛好成交。而上周英倫銀行舉行議息會議,暗示未來實行負利率的可能,言論相對鴿派。英倫銀行形容經濟前景異常不確定,觀乎現時英國脫歐前景未明、當地疫情數字持續上升,以及社交隔離措施重新實施等因素,或會對英鎊短期走勢構成壓力。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預估在1.303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2760及1.2650水平,預期先下試1.2700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