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數字經濟推動中國服務業

2020-09-21 00:47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也是全球服務貿易增長的重要貢獻者。據統計,過去15年中國服務出口年均增長9%,比同期全球平均增速高2.9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服務貿易增速高於貨物貿易,已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服務貿易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服務貿易是指一國以提供直接服務活動形式,滿足另一國某種需要以取得報酬的活動。廣義的服務貿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動,也包括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在沒有直接接觸下交易的無形活動。

  服務貿易額年均增長率達5%

  服務貿易的定義一般是廣泛的,包含國際運輸、國際保險與再保險、國際信息處理和傳遞、海外工程承包和勞務輸出入、跨國銀行和國際性融資投資機構的服務及其他金融服務、國際旅遊、技術貿易、服務外包、文化貿易、環境服務等等。

  20世紀70年代以前,國際服務貿易在世界經貿關係中還不是一個引人注目的領域。進入20世紀70年代以來,國際服務貿易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1970年時,世界服務貿易總額只有710億美元,而到1980年則猛增至3830億美元,短短10年間增長5倍多。1980年以後,國際服務貿易依然保持着迅速增長的勢頭,平均年增長率約5%,是同期國際貨物貿易年平均增長率的兩倍。到1993年,世界服務貿易額達到10300億美元,在全球貿易總額中的比重超過四分之一。

  「宅經濟」有利國內服務業發展

  8月的中國服務業PMI為54,優於預期,增速雖然較6月的近10年高點回落,但行業整體仍連續4個月在50之上,顯示服務業復蘇情況良好。

  事實上,疫情防控期間,以「雲經濟」和「宅經濟」為代表的新服務業態不斷湧現。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為中國經濟應對疫情衝擊提供了有力支撐。作為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之一,中國服務業市場前景廣闊。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