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傳有意年底前諮詢實名制

2020-09-18 2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消息透露,證監會有意在今年底或之前,就香港證券市場實施投資者識別制度,即坊間稱為的「實名制」諮詢公眾。就上述傳聞,證監會回應本報時稱,除年報提及「會於今年就落實投資者識別制度的模式進行諮詢」外,暫沒有其他補充。

  證券業界下周商討應對立場

  據了解,證監近日與香港證券業界舉行網上會議,諮詢業界對香港證券交易實行「實名制」的意見。消息稱,構思仍屬初步階段,但若香港強制執行「實名制」,日後不論場內及場內的運作模式,將會面臨很大變化。據了解,證券業界將於下周就證監有可能執行「實名制」,商討應對立場。

  雖然監管機構尚未對香港本地市場投資者實行「實名制」,但早於今年1月起,中證監和香港證監會已對「港股通」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有分析認為,雖然證監會遲早會對香港證券市場交易實行「實名制」,但由於香港並非如內地般,是透過中央機構處理登記事宜,故即使實行,也不可以「一步到位」。

  就打擊洗錢指引展開諮詢

  證監會就建議修訂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展開為期3個月的諮詢。證監會指,建議的修訂將有助證券業採用風險為本的方法,實施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措施,並跟進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所發表最新一份《香港的相互評估報告》中,所識別出某些有待改善的範疇,有關修訂亦包括訂明額外措施,以協助減低跨境代理關係等業務安排所涉及的風險。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建議的修訂緊貼最新國際標準,並提供實用的導引,讓機構能以更具風險敏感度的方式,實施有關的重要措施,將有助業界因應所面對風險的特定性質,更有效地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