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大灣區是粵港澳金融合作試驗場

2020-09-18 15:5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一個研討會上視像致辭指,國際政經格局對國家以至全球經濟都帶來挑戰和不確定性,香港要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即可在世界政經大格局的轉變中確保香港的經濟發展。

  外圍大格局帶來挑戰和不確定性

  陳茂波昨日在2020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ACCA香港分會)70周年研討會上表示,國際政經格局正經歷百年未見的大變,世界正進入一個新時代,以往國際間分工合作、自由競爭的情況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也窒礙了各國之間的合作。近年,美國對華政策所揭示的深層次矛盾,由最初挑起貿易摩擦,到最近打擊在美經營的中資企業,又以不同藉口向國家和特區的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另外,美國將於11月舉行大選,令短期形勢更複雜。陳茂波說:「種種象顯示,即使在大選過後,中美關係很可能仍會繼續經歷一段頗長的困難時期。」中美經貿和政治關係持續緊張,除了影響相互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以及環球供應鏈的布局外,還會打擊市場信心,令環球金融市場變得更為波動,也令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主要橋樑,一個細小而全面開放的經濟體,難免受到影響。

  內地經濟在今年第二季顯著反彈,按年增長3.2%,是全球唯一能錄得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陳茂波對此表示,外圍大格局對國家以至全球經濟都帶來挑戰和不確定性,但內地以及亞洲經濟體的崛起卻同時為香港帶來難得的機遇。香港必須看清自己的相對優勢和限制,準確定位,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能把握好發展的機遇,香港眼前的機遇便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等幾個方面。

  陳茂波認為,香港需要保持信心,因為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依然。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而且香港中西文化薈萃、自由多元、資金、人才、資訊、貨物自由進出、實行簡單低稅制、高度國際化和市場化、擁有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尊重法治和司法獨立。他強調,香港只要發揮好這些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中確保自身的經濟有長足的發展。

  陳茂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金融服務業提供了下一輪發展的支撐,是粵港澳金融合作的試驗場。

  他表示,最近粵港澳聯合公布了在大灣區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決定,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在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這是香港與大灣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香港金融市場運作穩健有序

  陳茂波介紹,金融服務是香港重要且獨特的強項。過去一年對於業界,以至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都是極具挑戰的一年。但香港的金融市場一直穩健有序運作,展現高度抗震力和韌力。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也是最活躍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為國際市場人民幣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務。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將會繼續致力推動股票和債券市場、保險、私募基金、財富管理等各金融範疇的進一步發展,會與金融監管機構及業界繼續在不同的金融科技範疇進行推廣及提供支援,並制訂適切的新措施,推動金融科技下一階段的發展(記者周偉立)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