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已完成近50萬個新冠病毒檢測

2020-09-18 22:4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表示,自7月中起至9月17日,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已經累計完成49.9萬個樣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當中84宗個案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覆檢後確定為陽性,比率約為0.02%。整體特定群組檢測的陽性比率7天平均數,於7月底第三波的高峰時更曾高達0.05%。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對識別社區患者、阻截社區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會加強病毒檢測工作並持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期間,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的總開支約1.83億元,每個檢測平均開支為約370元。

  為應對本港7月初開始的新冠肺炎病毒第三波疫情,特區政府果斷採取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措施,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以盡快紓緩疫情,減輕醫療系統負擔,保障公共衛生及市民健康。政府發言人今日表示,病毒檢測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會加強病毒檢測工作並持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

  在加強病毒檢測能力和工作方面,本港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在過去兩個月大幅提升。隨著衛生署於香港兒童醫院設立的實驗室,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新實驗室,已分別於7月底和9月初啟用,公營檢測服務的恆常可處理檢測量,由6月底時每日約3600個提升至目前每日超過7000個。本地私營化驗所的可處理檢測量,亦由六月底時每日約4000個已增加至數以萬計,有關服務的價錢亦顯著回落。公營部門亦會視乎需要向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以進一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

  為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有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醫管局由今日起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至31間,並於9月底前增至超過40間。現時主要由衛生署進行並與特定群組檢測重重疊的檢測,將會在合適的情況下逐步納入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理順現時有關針對這些群組的監測及檢測安排。

  為於社區層面作更為廣泛的監測,配合將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政府會整合及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特定群組檢測),以此作為定點監測的一環,並納入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的一個主要層次。具體而言,政府會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高風險群組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重要基建服務人員例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高接觸群組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倘若突然出現一些群組爆發的情況,政府亦會視乎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為出現確診個案的相關地區或處所等推行緊急群組檢測,以盡快識別患者及阻截傳播鏈。

  政府預計,在公營界別的恆常病學的檢測以外,在特定群組檢測下可進行大約每天平均5000個或以上檢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建立了醫護人員網絡、行政物流支援網絡,以及資訊科技平台,都會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繼續發揮功用。

  政府表示,自7月中起至9月17日,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已經累計完成49.9萬個樣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當中84宗個案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覆檢後確定為陽性,比率約為0.02%。期間,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的總開支約1.83億元,每個檢測平均開支為約370元,具體個別計劃開支視乎相關檢測計劃的安排會有所不同,例如需要提供採樣至檢測的「一條龍」服務所牽涉的服務及物流成本會較高,因此各群組的檢測成本會有所不同。(記者  莊海源)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