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不到4 個月累升值超4000基點 專家指後市暴漲概率低

2020-09-18 09:5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日節節攀升,延續了今年5月底以來的漲勢,目前在岸價和離岸價紛紛漲破6.8關口。短短三個多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超過4000個基點,創下10年來最大漲勢。受訪專家認為,美元指數持續下行、中國經濟基本面回暖、外資持續流入人民幣資產等因素,是助推人民幣快速上漲的主要因素。短期而言,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但再度大幅升值可能性偏低。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美元持續走弱係主因之一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昨日較前一交易日調升84個基點,報6.7591,升破6.76關口,為2019年5月以來首次。

  從今年5月底以來,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態勢明顯,凌厲程度超出外界預期。昨日上午,離岸人民幣匯率升破6.75關口,相較5月26日的最高點7.1963點計算,反彈超過4400點。在岸人民幣昨日收盤報6.7588,較上一交易日漲71個基點,本周累計上漲781個基點。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5月以來,美元指數持續走弱,累積貶值7.5%,推動人民幣等多數非美貨幣走強,其中人民幣對美元月升值5.0%,這是助推人民幣持續走強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此外,國內經濟面趨勢向好、人民幣資產吸引資金持續流入、市場情緒推動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人民幣的升值。

  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溫和

  人民幣漲勢如虹,會對國內的居民和企業及市場帶來哪些利和弊?周茂華認為,一般來說,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相當於人民幣對美元的購買力增強了,有助於降低用美元結算的商品(服務)的進口成本,居民出國旅遊、留學、海淘等方面更為省錢。中國作為工業製造業大國,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有助於降低進口能源、原材料等方面成本。但中國同時是個出口大國,人民幣升值削弱了中國商品服務出口競爭力。此外,如果人民幣短期單邊持續升值,容易吸引短期熱錢大量投機套利活躍。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強勁升值,對中國影響有限。一方面,人民幣對美元短期累積較大升值,但對一籃子貨幣匯率處於溫和區間。」周茂華說,另一方面,外貿企業通過外匯衍生品鎖定匯率,有助於避免匯率波動對外貿企業利潤侵蝕。此外,近期資本市場並未出現明顯非理性情況。

  短期料維持強勢震盪格局

  高盛等多家機構近日預測,人民幣升值趨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與此同時,美元則進入了「結構性疲軟」階段。該行已將未來12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預期從6.7調整為6.5。

  在周茂華看來,短期人民幣維持強勢震盪格局,但再度大幅升值可能性偏低。整體上,人民幣仍將是最穩貨幣之一,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雙向波動。他指出,短期國內經濟向好,弱勢美元及外資流入等都將支撐人民幣匯率。但中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美歐利差觸底跡象、未來幾個月不確定性因素仍多,以及目前市場並未對美國大選充分定價等,決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短期情緒釋放後,有望逐步回歸均衡水平附近,雙向波動常態化。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分析,人民幣匯率的走強或仍將連續,但考慮到後續或許存在的危險,包含全球避險情緒、中美關係以及不對稱的本錢控制,人民幣匯率或呈現為斜率放緩的升值走勢,短期人民幣匯率區間或為6.7-6.8。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