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隱世之美:香港六大熱爆打卡點

2020-09-16 17:5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這片彈丸之地,融匯了繁華的街頭景色、自然美麗的郊野風景,還有不少富有本地特色的建築。除了遊客常去的太平山頂、主題公園外,城內還藏着不少拍照打卡熱點。疫情期間,不想只逛商場或行山,不妨跟隨記者精選的6大打卡地,發掘這座城市的隱世之美。   撰文:Janice  攝影:馮瀚文


彩虹邨已成為經典的打卡點,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在屋邨內拍照謹記降低聲浪及不要破壞環境,避免對附近的居民造成滋擾。

富本土特色的屋邨

  公共屋邨盛載不少港人的童年回憶,每一個屋邨的建築外形也不盡相同,特別是舊式屋邨,總散發著舊而不殘的風霜感覺。只要從不同角度攝影,便能將平平無奇的樓宇拍成一幅幅「藝術品」。

01.彩虹邨

  彩虹邨屬於本港最早期興建的公共屋邨,1962年落成,位於港鐵彩虹站之上。港鐵彩虹站為配合這條屋邨,站內的馬賽克牆也以彩色布置,沿站內的C4出口走,便能看到屋邨的平面位置圖,最多人拍照打卡的位置是被金華樓、紫薇樓、丹鳳樓圍繞的停車場頂樓籃球場,是的,將停車場上蓋設計成球場,是舊式屋邨的建築特色。

  來到籃球場,映入眼簾就是那出「色」的樓宇外牆,七彩的設計讓人心情愉悅,邨內十多幢屋宇幾何交錯,讓屋邨於1965年獲得香港首個建築獎項——香港建築師學會銀牌獎。

照片中還能看到居民晾曬的衣服,非常「貼地」。

  看完樓宇,再看看地面。不同於一般的籃球場,邨內的籃球場用上黃、橙、綠、藍等多款顏色拼接,活力感十足,與外牆相映成趣。

無論你是站着、坐着、躺着還是跳起來,隨手一拍都充滿藝術感。

跳姿是不少人喜愛的拍攝動作。

02.南山邨

  若說彩虹邨的形容詞是色彩繽紛,那麼南山邨則可用「時光倒流」來形容。南山邨位於石硤尾,建於1975年。在港鐵石硤尾站B2出口左轉,走約10分鐘便會到達南山商場天橋,要攝下最多人拍的屋邨平台照,先走過迂迴的天橋走廊,再上一層樓梯就會看到平台。

  屋邨平台被三棟綠白相間的樓宇以U字形包圍,舊式的建築格局,樓宇外牆卻重新粉刷過,有一種新舊交融的感覺。由樓宇建築布局分隔出的中央平台,別具空間感,平台兩側設有在香港已經買少見少的舊式兒童攀爬架。三個不同顏色的半圓形攀爬架組成了「彩虹橋」,由綠色漸變至白色,時間恍如回到70年代。

近日頻頻下雨,拍照時若碰上雨天也不用失望,地面的積水能映照成「天空之鏡」般的影像。

攀爬架建在樓宇交錯的中央位置,從遠處拍攝,能將密密麻麻的單位拍得對稱。

南山邨的樓宇綠白相間,其中綠色分為三種不同色調,富有層次感。


探尋幾何之美

  城內有不少富有設計感的建築,只要從某些角度拍攝出整齊的幾何構圖,便可展現透視感。

03.樂華邨藍色隧道

  樂華邨位於觀塘區,從港鐵觀塘站A出口往裕民坊方向,轉乘小巴22M便可到達。由於該屋邨稍為遠離港鐵站,故人流較少。

  邨內的停車場天台,設有多幅淺藍色的圓形水泥牆,多個圓圈組成猶如一條淺藍色的時光隧道。走進這些淺藍色的圓形中,透過不同角度及圓圈的層次,能令拍攝的畫面簡潔而又別具一格。建議在陽光普照的天氣前往,當陽光照射在水泥牆時,形成的陰影效果是修圖也難以製作。

陽光照射地面的紋路,讓畫面更夢幻。

側面拍攝,視覺錯位可以看到隧道不斷延伸。

由於背景為淺藍色,記者建議可穿着顏色鮮艷的衣服拍攝,產生對比的效果。

04.西九海濱長廊展亭

  海邊景色、「鹹蛋黃」般的夕陽、開放式的木製展亭,說的是位於西九海濱長廊的「Growing Up」展亭。在港鐵九龍站的E4或E5出口,走過行人天橋後,便可抵達西九文化區,「Growing Up」展亭就在區內的苗圃公園裏。

展亭設計美感十足,但期間限定開放,想拍照打卡就要留意西九文化區社交平台公布的信息。

  展亭原本是一個藝術裝置,由本地建築師謝怡邦和丁慧中設計,在當時「香港新晉建築及設計師比賽」逾300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捕捉了香港的植物元素而設計,展亭頂部模仿中式建築的瓦頂,並用多條木柱支撐,禪意十足,且有不少幾何對稱的元素,當夕陽照下時充滿線條感。在展亭內,維港景色一覽無遺,公眾可輕鬆休憩或野餐。

晚上的展亭配合頂部的燈光,給人另一種感覺。 

漫步城中

  生活節奏急促是香港城市特色,務求不浪費人生的一分一秒。不過難得放假,如果想放慢節奏漫步城中拍照,就不能錯過以下兩個打卡點。

05.南豐紗廠

  荃灣的南豐紗廠前身是南豐紡織(棉紡廠房),經過活化後於2018年開幕,成為本地文化藝術的新地標。於港鐵荃灣站A3出口或荃灣西站A2出口可步行至南豐紗廠。記者推介於荃灣站A4出口的荃灣政府合署對面,乘搭免費穿梭巴士,每20分鐘一班,且於南豐紗廠停車場下車。

  活化後的紗廠內部較為現代化,但同時留下不少舊物品。如昔日工人上落的廠房樓梯完整保留,細看可見綠色的油漆斑駁褪色,充滿歷史的痕迹;工廠的中心地帶紗廠坊則只保留了原來的支柱,用玻璃天窗將自然光引入室內,呈現新舊交融的感覺;工廠的混凝土天台已活化成紗廠公園,園中有以香港紡織歷史為靈感創作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跡織繪》;回到荃灣市中心前,經過白田壩里壁畫街時記得駐足欣賞共6幅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壁畫,主題圍繞紗廠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畫工精細。

廠房樓梯的牆面已相當殘舊。

紗廠坊掛滿紡織相關的物品,兩邊開設不少店舖。

紗廠不定時舉辦紡織相關的藝術展覽,開放時間由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跡織繪》由小小的鋼片組合而成,作品如同布料般會隨風而動,並繪畫了各式各樣與布料有關的故事。

06.西環碼頭

  若要記者推介一處周末慢活的好去處,一定是西環。該區既有文青味濃的咖啡室,亦有傳統食店,而西環碼頭則是該區鬧市中的一個「綠洲」。西環碼頭其實是西區公眾貨物裝卸區,在港鐵香港大學站B2出口,向海傍方向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西環碼頭有筆直延伸的平台,走到盡頭能看見海天一色的美景,亦可拍攝如西九龍、汀九橋等景觀,視野開闊。既是貨物裝卸區,少不了畫滿塗鴉的貨櫃和紅黃藍卡板,這些顏色鮮艷的物品作為拍攝背景相當型格。約上三五知己坐在岸邊談心,到碼頭散步拍照,最後可順道搭電車悠閒地度過一天,平日緊繃的情緒也得以紓緩。

除了拍照外,碼頭也是遛狗好去處。

碼頭全無欄杆,坐於岸邊時要注意安全。(Janice攝)

在碼頭看着夕陽漸沉,非常浪漫。

碼頭的盡頭三面環海,讓人豁然開朗。(Janice攝)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