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紫輝瑞彩

2020-09-15 17:29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我的水彩畫「紫輝瑞彩」系列的靈感來自早晨和黃昏時候的荷池。無論是天剛破曉或是暝色聚合,不管是在朝霞還是晚霞的襯托下,荷塘都是那麼的誘人。天光湖色相輝映,荷葉田田,蓮花濯濯,重疊葳蕤,互相依倚,在瀲灩波光中搖曳,在妍麗的晨靄夕霏中異彩紛呈,明暗深淺,交錯映照,絢爛多姿,使人目不暇接,賞心悅目。  文:蕭芬琪

蕭芬琪作品《蕭然煙霞侶》(水彩畫),2020年。58×78.5cm。

  此系列我對色彩的表現加以誇張處理,運用了色彩規律又不拘泥於色彩規律,更多地融入了我個人對色彩形式法則的理解,加入了個性化與符號化的表達,將複雜的色彩變化綜合而簡練地統一起來,增強色感的象徵意義,使畫作更富於感染力,務求色彩的表現力能超越前人及客觀世界的約束,達到一定程度的自由表現狀態。

  紫色既美麗又神秘,富有鼓舞性。紫色調擁有着高尚的皇家氣派,也蘊含着紫氣東來的祥瑞喜慶。運用紫色為色彩基調,可以說是打破常規,為我所用,期望創造出更強烈、更集中、更富張力的色彩效果,更好地體現出創作內容,傳達出我喜悅的思想情趣和對觀者的美好祝福。

蕭芬琪作品《紅紫競紛華》(水彩畫),2020年。78.5×57.5cm。

  水彩畫的色彩既明快、強烈,又輕柔、含蓄,色與水的自然滲合,色與色的重疊透氣,有着詩一般的鮮明節奏和迷人韻律,能夠極強地表現畫者的主觀感受。而水彩畫肌理的即興、偶然、透明、流動所產生的詩意表徵充滿了含蓄蘊藉、亦幻亦真、渾然天成的藝術美感,又十分適合於表現畫者的藝術個性。此系列我嘗試採用了多層疊色的手法,利用水彩畫多變的藝術語言,從色彩形式的本身挖掘出色彩的表現價值,並給予藝術形式的表現手法以相對獨立的觀賞價值,將強烈的對比色彩融合在協調的關係裏,予人色彩斑斕的感覺,而整體色調又連貫呼應,統一和諧,正如一支變化無窮的交響樂,層次豐富,回味無窮。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