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啟動 港府未來5年發行660億綠債

2020-09-05 00:05
来源:香港商報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啟動儀式昨日舉行,參與嘉賓包括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及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陳茂波致辭提到,發展綠色金融是國家重要的舉措之一,故聯盟在推動綠色金融的標準及認證至關重要,期望香港能夠透過聯盟與大灣區各地保持緊密聯繫,攜手推動區內綠色金融發展。

  啟動儀式昨日在廣州舉行,共有逾100 名嘉賓出席,另有逾3500 名嘉賓透過視像會議參與。聯盟由香港綠色金融協會、廣東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深圳經濟特區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及澳門銀行公會共同創立,藉以孵化能惠及粵港澳大灣区的綠色投資項目。

  今年2 月,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宣布,未來5 年發行合共660 億元的綠色債券。及至再於5 月,金管局和證監會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藉以加快香港綠色金融的發展。

  港府未來5年發行660億綠債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亦表示,聯盟的成立將進一步發揮區內各城市的優勢;港府將繼續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助力區內綠色項目投融資及認證,港府將與聯盟攜手合作,共建完善大灣區綠色金融生態圈。聯盟共公布5 個綠色金融相關項目,其中3 個項目將由香港主導,包括「綠色建築」、「區塊鏈光伏」和「碳市場」。至於餘下兩個項目方面,深圳將主導粵港澳大灣區固體廢物處置的研究與實踐,至於粵港澳大灣區綠色供應鏈金融服務指南,將由廣東省負責領導。

  已有5項目工作組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及會長馬駿表示,聯盟在過去短短一年內已建立5 個項目工作組,主要集中於碳市場、綠色供應鏈、綠色建築、廢物處理及綠色資產交易的區塊鏈應用,部分已取得初步成果。

  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則指,隨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漸減退,綠色金融將成為未來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港交所未來將致力促進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方面的督導工作,並全力支持有助鞏固全球金融市場產品發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