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指押後選舉公平公正 有效保障市民健康生命安全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宣布押後立會選舉一年,本港各界一致認同決定正確和合理。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宣布因應公共衛生及市民健康,決定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本港各界一致認同這是正確和合理的決定,並指此舉除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之外,同時亦維護了選舉的公平性及公正性,百利而無一害。

  建制議員聯合聲明支持

  首先,第六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押後選舉。他們認同政府把市民健康放在首位,支持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他們指,在嚴峻的疫情下,參選人亦難以在防疫措施限制下開展有效的選舉工程,堅持繼續選舉並不公平,又要求政府交代未來一年立法會運作的安排,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履行其《香港基本法》下的憲制職能,並敦促政府及選委會再次檢視選舉指引,完善選舉辦法及相關法律。

  本港各主要政黨方面,民建聯認為政府有關決定完全是站在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的角度去考慮,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政府現階段必須及唯一要做的,就是盡一切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制止一切會將病毒帶到社區的風險。工聯會對於政府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表示理解,指在疫情下必須以公眾衛生及市民健康作優先考慮,無奈接受政府的決定,期望疫情早日消退,來年的選舉得以順利舉行。經民聯認為,全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本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押後選舉有利於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也有利於選舉的公平、公正,故此對有關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應該完善選舉安排

  新民黨回應稱,對政府為了保障公共健康及市民生命安全的大前提下押後選舉,表示理解及支持。自由黨同樣表示理解及支持,又指目前疫情肆虐下,選舉工程根本無法開展,對所有參選人也不公平,故押後選舉是對所有參選人一個公平及合適的安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稱,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以專心抗疫,此舉體現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以市民生命為第一,選舉充分保障選民的權利,合法、合理、合情,也體現香港廣大市民的意願。他建議政府把握未來一年時間,進一步完善選舉安排,如引入現代電子投票等,堵塞漏洞,避免出現去年區選的不公平、不合法的現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說,該會支持政府以生命、健康及公共衛生安全為重,引用「緊急法」押後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一年,又指此舉針對實際情況,有必要性,符合公眾利益。

  首要保障市民生命和健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指出,押後選舉是明智之舉,顧及了市民健康和選舉的公平、公正性,而引用「緊急法」決定選舉延期,亦是合適的處理手法。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延期選舉的先例,香港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以便處理當中法律、行政程序,亦屬合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認為,政府作出了一個果斷和負責任的決定,而所提出的理據也是強而有力,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首要考慮必定是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稱,公眾的生命和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現階段大家一起集中資源和力量專心抗疫,才是負責任的做法,政府為保障廣大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而決定延後選舉,合理合情,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故堅決支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認為,政府為全力專注抗疫押後選舉,保障廣大市民的生命安全,也是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是負責任的決定,值得支持。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則表示,政府押後選舉是合情、合理、合法,是得民心的舉措,應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他謹代表該會熱烈歡迎,堅決支持。

  中總指押後選舉國際常見

  商界方面,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對此表示贊同,認為在當前新冠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合理、合法和必要的做法,有助確保公共衛生安全、保障全港市民健康,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表現。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認為,抽後選舉可讓社會集中資源和精力對抗疫情,又指因應不可抗力的原因而延遲選舉,也是國際普遍慣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政府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會長吳宏斌指現在並非舉行選舉的適當時機,「當務之急,是要全港市民齊心合力,打好這場抗疫戰,讓香港社會和經濟盡快回復正軌,港府押後選舉的決定,是對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社會福祉負責任的嚴肅決定。」吳宏斌認為,推遲選舉是順應民意的做法。廠商會呼籲社會理性看待港府押後選舉的決定,放下分歧,攜手擊退疫情。

  中出倡市民團結抗疫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歡迎政府以公共安全及保障市民健康為前提押後立法會選舉,若如期投票選舉,市民聚集的票站以及各項選舉設施將變成傳播病毒的新中心,疫情擴散將會更快。中出重申支持政府的決定,並呼籲全港市民,放下爭端、團結一致、同心抗疫,推動香港走出陰影,重拾發展。

  此外,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聲明指,堅決支持政府有關決定。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後,已連續10天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位數,人命大過天,嚴控疫情刻不容緩。全港抗疫連線對於政府順應民意,宣布依法押後選舉,表示認同及支持,並發起網上聯署,呼籲全港市民簽名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

  教聯會認同做法負責

  教聯會表示,支持政府押後舉行立法會選舉,又指這是負責任的做法。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目前全球近70個國家或地區已推遲部分或全部選舉,延期數月至一年不等,當中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等國家,故此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實屬合情、合理、合法之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