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合作抗疫有必要政治干擾要排除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惡化,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昨又新增113宗確診個案,當中105宗屬本地感染,情況令人擔憂。而醫療系統亦受嚴峻考驗,面臨爆煲威脅,多位醫學專家表示,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將會要求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甚至推出「禁足令」。真要走到這一步,不單影響市民生活及出行自由,更會令全港陷入停擺,對經濟民生傷害實在太大。惟抗疫為當前首務,若疫情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無法減退,政府要做好最壞打算;現時則應用盡所有可行辦法,避免出現最壞情況,在此緊要關頭,有必要尋求與內地合作抗疫,全力擴大檢測,盡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迅速令疫情受控。

  醫學專家指出,第三波疫情比之前兩波更棘手,是因為社區已存大量隱形病毒傳播鏈,不明源頭的病例越來越多,難以找出隱形病毒傳播者,無法及時切斷傳播鏈,有效控制住疫情。這也導致本港醫療體系負荷瀕臨界點,調配病床、醫護人手、隔離設施、核酸檢測等紛紛告急。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如果每天確診個案破百的情況在未來一星期沒有好轉的話,醫療系統將會崩潰,說明本港整體防疫醫療資源已面臨嚴重不足的問題,如果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醫療系統有可能被壓垮,防疫措施則不得不「去到盡」,雖然大家都不想有那一天,但政府也要早做實施「禁足令」的謀劃。

  遏止疫情擴散是當務之急,關鍵在於擴大檢測量,盡量做到「應檢盡檢」,找出隱形患者,「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追蹤傳播路徑,切斷病毒傳播鏈,才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例如早前北京新發地出現疫情,正是通過「全民檢測」及早鎖定、追蹤病例,成功在26天內控制住了疫情。不過,本港的檢測能力一直不足,每日能夠處理的檢測樣本不到1萬個,加上檢測費用高昂,遠不能滿足「全民檢測」的要求,因此在控制疫情方面顯得較為被動。相較之下,內地有豐富的醫療資源、強大的檢測能力、效果良好且價格低廉的試劑,完全可以為本港所用,在短期內做到「應檢盡檢」。而內地也對合作抗疫樂見其成,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深圳強調,要不斷完善粵港澳聯防聯控機制,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透露,一直與內地就疫情有密切聯繫,近日本港疫情急變,轉趨嚴峻,內地非常關心,有向特區政府溝通了解最新情況,跟進是否需要協助。抗疫如救火,港府要善用內地醫療資源,立即展開協調合作,盡快遏止疫情擴散。

  但令人心寒的是,在病毒肆虐、防疫重於一切之際,本港仍有人政爭上腦,對香港與內地合作抗疫百般阻撓。反對派一些人抹黑內地檢測為「基因送中」,質疑內地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更有人喊出「就是死幾多(香港)病人都不會接受內地醫護」這類冷血言論,完全無視人命關天,置市民安危於不顧。這些人「反中」、「抗中」已經失去理智,泯滅人性,喪心病狂,成為防礙抗疫的「政治病毒」,必須將之清除,以免香港抗疫遭到破壞,錯過控制疫情時機。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