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宋都古城保護與修繕:一眼千「閱」古今

2020-07-22
来源:人民網

  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总投资约660亿元,工程包括修复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地下遗址遗迹文化带等。

  「州桥明月」曾是赫赫有名的汴梁八景之一,令无数人心驰神往。始建於唐代的州桥,见证了北宋东京城的盛世繁华,却沉寂於明代洪水的淤埋。它究竟在哪裏?是怎样的模样?如今,答案越来越清晰。

  作为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今年3月23日,在前期汴河遗址发掘工作的基础上,州桥遗址本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继1984年对州桥遗址的首次发掘後,时隔36年对州桥遗址进行的第二次考古发掘,意义重大。令人振奋的是,目前,考古发掘已揭露出州桥部分青石桥面。

  7月20日上午,沿着开封市老城区中心的中山路南行过大纸坊街不到100米,便到了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工地。现场探方内,考古人员或忙於挖掘清理,或一边刮着土层一边细细察看。

  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业务室主任曹金萍指着1号探方内剖面上一道道白色的地层线说:「通过这些地层线,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宋金元明不同时期汴河的形态,河道内的层层淤积揭示了河道变迁的过程。」

  州桥是汴河与开封古城中轴线交会处的重要古桥梁,据文献记载,宋代州桥是平桥、木樑石柱,明代州桥则是拱桥、砖石结构。明末州桥被洪水淹没后又被清代厚达2.5米的路土叠压,形成了开封古城千年不变的中轴线上桥摞桥、路摞路的奇观。

  据悉,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总投资约660亿元,工程包括修复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地下遗址遗迹文化带等。

  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已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重大战略中重点谋划的项目。开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做好遗址发掘工作,抓实项目建设,真正把开封打造为「黄河明珠」。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