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南海聲明強硬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政府當地時間13日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稱中方有關南海主張「完全非法」,並認定4年前的南海仲裁裁決結果。南海問題專家指出,這標誌着美國已開始正面、深度介入南海問題。中美關係已經惡化到海洋領域,兩國基本進入全面對抗階段,未來南海形勢不容樂觀。

  美卿頻頻插手南海問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的這份聲明措辭強硬,稱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區域近海資源的主張「完全非法」,指責中國「施壓鄰國以控制南海資源」,並指美方立場與4年前南海仲裁裁決一致。美方聲明還稱,中方對南沙美濟礁與仁愛礁不具合法主權或海權主張,也反對中方對曾母暗沙聲索主權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區域近海資源的主張「完全非法」。

  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隨即發表聲明指出,美國不是南海有關爭議當事方,卻頻頻插手南海問題,打着維護南海穩定的幌子,在地區炫耀武力、渲染緊張、鼓動對抗;打着維護規則的幌子,自己未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拿公約說事;打着「維護航行與飛越自由」的幌子,大肆侵犯他國領海領空,在世界各大海洋橫行霸道。中國外交部14日也對美方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閆岩1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這一事件標誌着,美國已開始正面、深度介入南海問題,也標誌着美國南海政策和立場的後退。」

  閆岩闡述道:「美國此前常年對南海問題保持關注和介入,主要方式是在南海地區的軍事部署及軍事活動,並通過加強和越南、菲律賓的關係,側面介入。美國官方表態一直不對領土問題選邊站,但此次聲明中明確點出黃岩島、美濟礁等的主權問題,表明其在南海争議的核心領土主權問題上已開始選邊站。」

  中方宣布制裁對台軍售美企

  而就美國近期對台軍售,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此次軍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

  趙立堅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