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還是要聽現場才更感動!小交響的華麗回歸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疫情期間,不知道你在家透過樂團的網上直播聽了多少場音樂會呢?苦等他日重回音樂廳的這半年,又有多少個晚上要靠CD或YouTube慰藉那相思之苦?無論如何,雲端上的相遇一定不及現場相見的感動,所幸的是,相隔半年,香港小交響樂團(小交)終於在今個7月回歸音樂廳了!
文:Ruth 圖:小交


時隔半年,廣大樂迷終於可回到音樂廳,感受現場演奏的感動。

疫情期間,小交推出的「Project FLY」,於網上與海外國際藝術家合作破格演出,將現代管弦樂、搖滾樂和爵士樂混合成一碟玩味的音樂盛宴,今次於7月11日回歸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則以經典之作來回饋樂迷,將攜同香港著名鋼琴家李嘉齡演奏貝多芬作品,由桂冠音樂總監葉詠詩執棒,兩位香港最優秀的女音樂家助陣音樂會,想必令音樂會綻放更迷人的光芒!


李嘉齡演奏足迹遍及歐亞及北美各地,是值得香港人驕傲的本地鋼琴家。

李嘉齡自2005年獲得波蘭第15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六名後,便頻繁踏足國際舞台,但她亦沒有忘記香港樂迷,自2010/2011樂季她出任小交的駐團藝術家後,除了曾隨樂團遠赴南美、意大利及台灣巡演,在港亦常有合作演出。今年適逢「樂聖」貝多芬250周年誕辰,本是全球古典音樂界的盛事之一,卻因疫情影響而取消了多場音樂會,但剩下來的樂季中仍然有多套節目向這位音樂巨人致敬。

李嘉齡與小交合作無間,2010/2011樂季獲樂團邀請出任駐團藝術家。

慶祝貝多芬誕辰250周年
是次音樂會是為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致敬的節目,既有第四鋼琴協奏曲,亦有葉詠詩帶領樂團演奏貝多芬的第四交響曲,兩首均為作曲家在1806年完成的傑作,屬於貝多芬的創作中期生涯,當年,他已意識到自己會失聰,但仍堅持創作,更銳意擺脫他前三首鋼琴協奏曲的創作軌迹。談起第四鋼琴協奏曲,李嘉齡表示這是她自己在貝多芬5首鋼琴協奏曲中非常喜歡的一首,因為特別在於作品一開始就是以鋼琴獨奏展開樂曲,一改以往樂團奏出較長樂段後引領獨奏部分之風格,亦因此令觀眾容易聽出它有別於其他鋼琴協奏曲。

該曲的第二樂章則是最常被討論的精緻之作,因為跟一般協奏曲第二樂章獨奏及樂團安份拘謹的合作很不同,貝多芬設置了鋼琴和樂隊同時演奏的形式,聽起來好像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充滿戲劇張力。而最後第三樂章以迴旋曲為題材,與第二樂章形成強烈對比,富有活潑的節奏感,傳達了作曲家的喜悅之情。

樂曲引領了歐洲浪漫主義音樂創作的潮流,有人甚至認為該曲比「皇帝」協奏曲更出色,雖然她不及「皇帝」協奏曲般氣度恢宏,但於整體性而言,其特殊結構、豐富情感、柔美靜逸的旋律,使她形成既華麗又兼具抒情性的風格,備受鋼琴家喜愛。


是次音樂會另一個亮點,是駐團藝術家鄺展維的世界首演——《滅後》,寫於一個大自然與人類同樣處於水深火熱的時代,想像人類滅絕後之天地的一首田園牧歌。

被忽視的那位希臘少女
延續音樂會浪漫的氣氛,由貝多芬的第四交響曲粉墨登場。第四交響曲是同類作品中常被忽視的一部,名氣不及第三號「英雄」與第五號「命運」那般響亮,然而,第四夾在前後的兩首交響曲中間,被羅伯特.舒曼比喻為「兩座北歐大神之間的溫柔希臘少女」。華格納更形容這首交響曲是 「冷漠的音樂」,缺乏貝多芬其他交響曲展現的氣勢與張力。然而,她卻是九大交響曲中,最富浪漫色彩的作品,沒有悲傷的動機和宏大的建構,曲風優美輕巧、細膩明朗,洋溢青春氣息,展現貝多芬另一面形象。


葉詠詩於2002年起出任小交音樂總監,今年4月底卸任,轉任桂冠音樂總監。

樂迷在重回音樂廳時,需注意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進入場地前須接受體溫檢測、場地內必須佩戴口罩。同時,為配合表演場地使用人數上限及保持社交距離,觀眾席也實施特別座位安排,感受現場音樂演奏的同時,也不能放鬆防疫之心。


觀眾於演出場地內必須佩戴口罩。

音樂會詳情
日期7月11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420、$280、$160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