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一追汉服的前世今生

2020-07-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於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的集合。是中国「衣冠上国」、「锦绣中华」的典型体现,承载了汉族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国工艺美术。

  汉服主要有哪些种类?

  汉服款式虽然繁多複杂,其共同特点多以右衽、大袖、深衣为典型代表,有礼服、常服、特种服饰之分。一套汉服一般包含「小衣(内衣)」「中衣」「大衣(外衣)」三层,按长度可分为「襦」「短」「深衣」等。

  汉服的领型最典型是「交领右衽」,就是衣领直接与衣襟相连,衣襟在胸前相交叉,左侧衣襟压住右侧衣襟,在外观上表现为「y」字形,整体服装向右倾斜。左前襟掩向右腋繫带,将右襟掩覆於内,称右衽,反之称左衽。汉服在历代变革上一直不变的「交领右衽」传统,也和中国历来的「以右为尊」思想密不可分。除了「交领右衽」之外,还有「圆领」「对襟」等形式。

  汉服袖子既有「宽衣大袖」,也有「短衣窄袖」,样式有圆有方。汉服根据其整体结构,还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种是「上衣下裳」相连在一起的「深衣」制。因为它上下相连,「被体深遂」,称之为深衣。即上衣和下裳分开裁剪,在腰部相连,形成整体,包括直裾深衣、曲裾深衣、袍、直裰、褙子、长衫等,这类属於长衣类。深衣男女均可穿,即可用作礼服,又可日常穿着。它也是君主百官及士人燕居(非正式场合)时的服装,属於休闲类服饰。

  第二种是「上衣下裳」分开穿的「深衣」制。包括冕服、玄端等,是君主百官参加祭祀等隆重仪式的正式礼服。华夏服饰自古以来,崇尚上衣下裳,并规定「衣正色,裳间色」,也就是说,上衣是颜色端正且纯一,下裳则色彩相交错。好比是「天玄地黄」,因为天是清轻之气上升而成,所以用纯色;地是重浊之气下降而成,所以用间色。

  第三种为「襦裙」制。也属於上衣下裳制,一般是用於常服。「三面梳头,两截穿衣」成了中国古代女子传统服饰的特点。

  女式汉服有哪些款式?

  襦裙类:襦,即短上衣,按款式分类,有对襟(亦称直领)、交领(亦称斜襟)、坦领(亦称U领)等。裙,即下裙,通常为一片式围合裙,按製作方式分类,分为褶裙、片裙等。

  襦裙又分为齐腰襦裙、高腰襦裙、齐胸襦裙、对襟襦裙等,搭配半臂穿着又称半臂襦裙,也可搭配披帛。袖型不限於窄袖,亦有直袖、宽袖、广袖等。襦裙特点在於上衣短、下裙长,裙束於腰以上,以显身材修长。裙带用布带或宫绦,不用宽腰带或腰封。

  曲裾袍:是深衣的一种,後片衣襟接长,加长後的衣襟形成三角。曲裾以绕襟的周数分为单绕、双绕、三绕。以衣长的长短分为长曲裾和短曲裾。一般有腰封围腰,长带结繫。

  直裾袍:东汉以後,曲裾因其穿着繁琐逐渐被直裾替代,直裾袍是一种常服而非礼服,有长直裾、短直裾、鱼尾直裾等款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