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传统建筑中的「黄土文化」

2020-07-07
来源:环球网

  窑洞是黄土高原上一种特殊且古老的民居建筑形式,有着强烈的地方特色。它源於自然,又融於自然,是先民们与大自然不断顽强抗争、改善艰苦生存条件过程中的伟大成果。如今,窑洞的发展受到了高楼大厦的猛烈冲击,但因其自身顽强的生命力和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优势,仍得以延续至今。

 

 

 

地窨院 米广弘摄

 

  世界上最早採用地下穴居形式的有非洲、中东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窑洞文化历史悠久,最具代表性。我国窑洞民居主要分布在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宁夏和甘肃六大区域,而山西窑洞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眼光,尤其是在发展迅速、高楼林立的今天,更显得别有一番韵味。

  山西窑洞之所以历史悠久、形式多样,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在远古寒冷的黄土生成期,从西伯利亚一带吹来的冷风中携带了许多黄色尘埃,降落在我国的华北和西北地区,经过长期堆积形成黄土高原。这一地形给原始人类构筑穴居住室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此後,各种穴居住室也就应运而生。黄土具有保湿、储能、隔热的功能,因此在其基础上建造的窑洞有冬暖夏凉、保湿恒温的独特优势。另外,窑洞的建造投入少、成本低、难度小,这也是其他房屋建筑形式所难以企及的。

  由於处於地震多发带,所以对房屋建造的要求就更为严苛,多以木结构建筑和拱券结构建筑为标准。但山西的生土窑洞正是以完全依靠自身挖凿成型的原生黄土拱券作为支撑,故抗震效果较为理想,这也是史前黄土窑洞得以延续数千年并保留至今的原因。

  窑洞分为靠崖式、下沉式和独立式三种结构。其中,下沉式窑洞最为原始,靠崖式次之,独立式成型最晚。这三种形式在山西都有实例,如大同、忻州、吕梁等地多为靠崖式窑洞,晋南地区则多以下沉式窑洞为主。窑洞文化以穴居模式为起点,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时期,却历久弥新,足显其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下沉式的“地坑窑”在各类窑洞中最具特色。它是在地面上挖一个天井状的大坑,然后在坑中的土壁上挖洞开窑,从而形成的一种地方色彩浓厚的民居。在平陆县有许多类似的天井院“地坑窑”,当地人称“地窨院”,这一建筑结构的诞生充分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无穷创造力。如今,“地窨院”凭借其独特的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山西窑洞发端较早、取材巧妙,且因地制宜、构筑合理,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它体现了黄土高原的地域特徵,开创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黄土文化”,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延续数千年的黄土窑洞建筑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甚至有些窑洞区被成片地抛弃。合理保护、绿色开发、有效利用,这是对现存古窑洞必须要有的坚持和态度,同时也对进一步认识远古穴居文化、了解窑洞建筑发展历程、开发旅游资源具有深远的促进意义。(作者:米广弘,文化学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