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汇算:从“力透六联纸”到“掌上一分钟”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报道:一分钟,就能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完成2019年度汇算——快速、简单的申报汇算,这在2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便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只用了一分钟,没想到这么快!”7月2日,在北京参加会议的马龙聊起了自己的个税办税经历:轻点手机,微信补缴,几个步骤便完成了个税汇算。马龙说的正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就在几天前,6月30日,这项工作顺利结束。3个多月来,广大纳税人积极参与、诚信申报,有的很快收到退税,有的顺利完成补税,共同推进个税改革的重要一步。

  个税申报的“快”与“简”,令马龙十分感慨:“如今在手机上轻点几下就可以,在20年前,我的手指可没这么轻松。 ”

  20年前,对于刚加入普华永道的马龙来说,每月的前7天都是忙碌的“加班日”——在这7天的个税申报期内,马龙要为客户公司的外籍纳税人申报个税。收集材料、核实信息,手工填写税票,去客户公司申请支票,再拿支票去银行缴款,一环也不能少。“一般情况下,一个人要为八九个企业申报,算下来一个人大约要为四五十个纳税人办理个税申报。”马龙直言,业务多,手续繁,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手工填报,是马龙对那段个税申报岁月最深刻的记忆。“那时候用的是六联的白色税票,每联之间夹上复写纸,要很使劲地写,否则最后一两联就看不清字迹了。”马龙笑称,那时的个税申报费时费力不说,还费笔。

  20年间,马龙见证着小至个税申报、大至中国税制的巨大变化。从企业所得税告别内外“双轨”到增值税改革,从电子税务局到掌上办税,从个税12万元申报到年度汇算……税制不断完善,税务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纳税服务不断升级,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非常非常非常方便。”马龙用了三个“非常”形容现在的个税申报。如今,公司一名员工可以批量处理个税申报的业务需求,纳税人在手机上轻点几下就可以完成汇算。“这是质的飞跃,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马龙认为,包括个税汇算在内的本轮个税改革,为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也为社会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从需要“力透六联纸”的手工填报,到掌上“一分钟快捷汇算”,“这一分钟,是改革的缩影,是税务人实实在在的付出,更是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马龙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