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促外资大幅增持中国债券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王长久/文

  作为连接中国债市与世界的重要枢纽,债券通“北向通”到7月3日正式落地已满三年。三年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丰硕成果,境外资金活水不断流入,外资机构持仓规模稳步增加。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今年5月外资购买的中国境内债券比4月翻了一番以上,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降反增。

  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世界第二

  2017年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开通,成为中国加大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一环。三年来中国先后出台债券通、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扩容沪港通、深港通,启动跨境理财通等,金融开放全面提速。

  债券通让中国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联通更加紧密,使国际投资者可以在基本不改变原有交易结算制度安排和习惯的情况下,一点接入并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所有类型债券,提升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水平。债券通与原有的直接入市及QFII、RQFII等多种渠道并存的开放模式互为补充,较好地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需求。

  债券通渠道下,国际投资者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6万亿元,2017年以来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长。目前,境外机构持债规模占中国债券总量的比重为2.4%,持有国债规模占比达9%。中国债券市场余额108万亿元人民币,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也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可,三年来中国债券相继被纳入主流国际债券指数,如彭博表示2019年4月起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国际三大主要指数之一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2020年2月28日起,中国国债被正式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

  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境外投资者购买中国债券的净值比4月增长了104%,达到194亿美元。截至6月底,债券通已汇集了2012家境外投资者。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72家完成备案入市。此外,债券通还在6月迎来了首批俄罗斯投资者,服务范围扩展至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境外投资者的积极入市,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总额也持续上升。截至今年5月底,境外机构持债总量为2.426万亿元人民币,较债券通启动前增长约188%。

  但是,目前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占比不足3%,这个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债券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对国际投资者还是有吸引力。在人民币债券被纳入指数后,境外投资者也会增加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需求。

  业内预期,中国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的更多措施还在路上。中国央行7月3日表示,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提升债券市场深度广度,完善风险对冲机制和评级、税收等配套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者入市便利度,更好满足其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高质量深化市场开放发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