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以心為足 暢神山水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秋風蕭瑟,萬木搖落,林寒澗肅,群山爭露崢嶸,唯有松樹不畏霜寒,巍然挺立。 文:蕭芬琪

蕭暉榮的《秋光翠色圖》繪畫出松樹傲立風霜中的高亢不阿精神面貌。古幹屈折盤旋、回互交織,如巨臂遮天,挺拔剛毅,轉角強拗硬扳,勢如屈鐵;樹枝橫勁彈進,雄肆拙樸,宛若銅鑄;針葉瘦勁,鋒利秀挺,活潑靈動。畫家以遒勁凝練的線條勾勒松樹的形質,以乾濃墨色和群青點出古節老鱗,疏密有度,情氣並盛,筆力剛勁宛如「高山墜石」,松樹蒼勁偉岸的神韻躍然紙上。中景的山峰削壁用淡墨皴擦,赭石渲染,重岩相扣,特顯質感;用花青薄染的遠山,奇峰相迭,有高秀雄奇之勢,極具層次和縱深感。峭拔剛勁的山峰和凌霜傲然的蒼松,正正是畫家高尚風骨與不屈氣節之寫照。

蕭暉榮作品《秋光翠色圖》。154x84cm。

《雅韻幽姿圖》恍如鍾靈毓秀的隱士,格標高古,俊拔凜然,一塵不染。此畫近景中景遠景層次分明,歷歷可圈。近景作懸岩松一株橫出石隙,垂掛轉折起伏如人張臂,其主幹伸展曲折有迎風鬥雪之勢;輔枝上仰,有回眸顧盼之態。松針先以墨線畫寫,覆蓋以綠色,再用藍色點畫,最後以白粉點綴,凸顯山雪輝映,晶瑩剔透之感,意境脫俗,雅韻澹然。中景壁立千仞,童山濯濯,一派蕭索,映襯出冬日難得的蒼翠。稍近處的山巒以濃墨渴筆加以描繪,風骨俊俏;遠山則以淡墨花青輕染,濃淡有度,錯迭連綿,明淨無渣。群山銀妝素裹冰清玉潔之態與蒼松剛強堅毅之神,寄託了作者高潔貞固的旨趣。

蕭暉榮作品《雅韻幽姿圖》。154x84cm。

觀賞蕭暉榮的山水畫,令人有如遠離塵世,居於深山松林之中,開門見山,遨遊其中,時而傾聞響徹雲霄的嘩嘩飛瀑聲,時而凝聽悠然清脆的潺潺流泉響,遊山玩水,怡情養性,賞心樂事。北宋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訓」章節中指:「世之篤論,謂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遊者,有可居者。畫凡至此,皆入妙品。」信然。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