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设计致敬 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亮相关馆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设计了三套人民币,绘制过开国大典毛主席像,主笔设计了“八一勋章”……他就是被誉为新中国名片的设计师周令钊。7月1日至15日,“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200余件艺术作品及手稿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向观众展现了这位百岁老人不平凡的设计之路。

  “人们未必都能记住周令钊这个名字,但每个人都不会忘记或使用过他设计的作品,这就是一个设计家的伟大。”这段话来自周令钊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的颁奖词。这位百岁高龄的设计师,以贯穿百年的世纪经历和他自己擅长的多种公共艺术设计而成为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家。他绘制过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像,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政协会徽的设计,主笔设计了共青团团旗、“八一勋章”,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他参与的这些有关国家形象的艺术设计,既体现了朴素、大方、鲜明的中国公共艺术形象,也表达了一个站起来的民族与国家的那种自信和豪迈。

  此次展览分为“颠沛求艺”“为国造型”“深圳情缘”“梦牵乡梓”“世纪人生”五个板块,多角度呈现艺术家生活经历对其创作风格的形成及其影响。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