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美國復蘇之路進入曲折區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近期美國的疫情明顯出現反彈,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福奇(Anthony Fauci)警告,全國可能每日新增10萬宗確診個案,呼籲政府及民眾更積極抗疫。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推動股市走強》中,曾經預判美國政府在大選前將會不顧疫情反覆,強行推動經濟恢復,這個判斷已經為美國政府高官的表態所證實。不過,美國實行的是聯邦制的體制,各州也有頗大的權力,未必完全遵照聯邦政府的意思。我們在早前的文章《港股風大雨大,但不確定性下降》裏也提出我們的擔心:如果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越來越高,特朗普政府能否頂住壓力,堅持把恢復經濟放在第一位,仍存一定不確定性。

  看起來,我們的擔憂正在變成現實,據媒體報道,至上周末美國至少30個州份疫情出現反彈,11個州暫停重啟經濟。

  看來,雖然特朗普政府仍在全力推動美國的經濟重啟,不過,各州的態度明顯參差,很多州基於疫情反彈原因,並不跟從聯邦政府的指示,因此,美國的經濟恢復可能面臨暗湧,正在進入混沌迷茫的曲折區。

  港股後市震蕩上行機會較高

  目前情況對股市不利的一面是:市場前期在美國政府大力救市、美聯儲瘋狂放水下出現的強勁反彈,很可能高估了經濟恢復的程度,實際上在疫情出現反覆的阻撓下,即使特朗普政府全力推動、不肯再暫停經濟,但各州政府在提升抗疫力度的同時,卻無可避免地將阻礙經濟復蘇,經濟實際恢復的力度必將比市場的樂觀預期大打折扣。因此,美股基於經濟重啟順利的假設而出現的強勁反彈,很可能難以繼續。

  對市場有利的一面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競選連任,需要一個強勁的股市來凝聚支持者,他不會接受再次全國性暫停經濟,因此美國經濟不會如同之前那樣完全凍結,換句話說經濟不至於太差;其次,他大概率會對美聯儲施加盡可能大的壓力來促使美聯儲保持貨幣寬鬆,甚至進一步放鬆銀根,以支持股市,從這個角度看,美股又很難走入一個單邊下行的通道,預計後市以寬幅震蕩的機會較高。

  對港股而言,即使美股出現較大調整,基於美聯儲的貨幣寬鬆政策,市場資金廣泛收縮的機會並不大。如果資金面可以保持寬鬆,沒有資金從香港大量流走,預計港股受美股的影響就相對有限。

  考慮到內地經濟恢復的進展良好,經濟數據穩步好轉,香港國安法帶給市場的衝擊已基本過去,如果周邊資金寬鬆的格局不變,港股後市仍以震蕩上行機會較高。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