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要為美金融制裁作準備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淩昆

  日前美國財長透露,資本市場工作小組正研究加強對華在美上市企業監管,和在金融方面回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這確是個警號,對其意義及影響須細加探討。

  保證聯繫匯率穩定

  之前美國取消對港政策優待未必涉及金融領域,故已有共和黨參議員荷倫及民主黨參議員圖米聯合提出增加金融制裁的「香港自治法案」以補不足。因此政府方面進行相關研究殊非意外,據報會考慮禁止資金流經香港。此外有評論推測美國可能禁止香港使用美元進行各種交易及金融活動。對此香港務必採用底線思維作最壞打算,有兩點尤須注意:一、美國已啟動對華金融戰,故香港作為內地的主要金融開放中介,即使沒有國安法早晚也會受影響。二、美國在港企業及利益將受制裁影響,損失也可能不菲,但美國要打擊中國決心極大,亦準備付出經濟代價,故美企利益可以犧牲。此乃典型的修昔底德鬥爭表現,正如《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所言,美國不打殘中國不會安心。因此兩地對美國不可存有幻想,要為應對制裁作充分準備,並為各種可能部署。

  首先是保證聯繫匯率穩定。本港的聯匯乃基於貨幣局(moneyboard)制度者,乃全球最安全可靠的貨幣體系,有良好的金融、財政及經濟基礎,美國想借助大鱷進行市場衝擊幾無可能成功,即使美元出事,聯匯也未必出事。當年阿根廷貨幣局體系被沖垮乃因財政嚴重失衡,香港離此甚遠。

  另一方面,若美國以行政手段禁制香港使用美元,卻有可能給聯匯的運作帶來技術性問題,到時出路之一是港元與美元簡單掛鉤,採用固定匯率機制(fixedexchangerate)。然而,到此地步港元與美元掛鉤在經濟上已無意義,因美國正與中國包括香港「脫鉤」,故應即時把港元轉與人民幣掛鉤。在人民幣未能完全自由兌換下固定匯率式掛鉤仍然可行,但貨幣局卻未必。就此事還應考慮兩點:一、從長遠看港元脫美回歸乃最終出路,更有利於融入大灣區。二、若中美全面開打金融戰,美元很可能挺不住,港元仍與美元掛鉤會成陪葬品。當然,在未見有重大中美金融戰前,香港仍應堅守聯匯制,且完全可以守住。

  及早推行去美元化

  另一問題是原屬美元區的香港要脫胎換骨,及早推行去美元化以適應新形勢。對此,本港金融機構、一般企業、政府及社會機構以至個人等都要重視,要設法繞過美元體系,包括美國金融機構、美元資產及以美元作為交易媒介等,在初期這將造成一定干擾。但有危便有機,在中美金融戰下,人民幣國際化必定飛躍發展,香港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必然受惠良多。此時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的應用定會急升,香港在這方面務須及早部署。CIPS將可替代目前慣用的以美元為主導的SWIFT系統,香港除要加大連接外,還可助其在國際上推廣,使之成為全球「去美元化」的重要環節。CIPS在2015年啟動,已有近900銀行會員和連接約90個國家及地區。今年初金磚國家會議曾討論連接中俄支付系統,以成立金磚國家系統,避免繼續受制於美國。總之,香港要及早計劃在新的非美元交易系統中重建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此外,在中美金融戰中,香港還面臨另一前所未有機遇:接收從美國市場退回或作第二上市的中資股,估計幾十隻符合第二上市的股票便要集資以千億港元計。由於目前科技企業主要來自中美兩國,故香港若集聚中國內地科企,便足可成為全球第二大科企集資中心,故有人稱香港為東方納斯達克。除作第二上市點外,香港還應力吸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創科企業,和設法吸納未符第二上市條件的在美中資股;重振創科板或修例都是可考慮方法。由於中國創科產業仍處初步高速發展階段,潛力更無可限量,若再吸引周邊地區及海外企業來歸則聲勢更盛,從長遠看甚至可超越美國納斯達克,實行坐亞望冠。去年秋,胡潤報告指全球近500家獨角獸企業中,中國佔206家,首次稍超美國。

  無論如何,面對美國制裁,香港必須及早部署以應對挑戰及掌握機遇,若處理得宜,將可開拓出廣闊的金融業新天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