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煽暴媒體居心叵測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小可

  美國一名白人警察因長時間壓住一名黑人的頸部,導致對方窒息死亡,事件觸發多個州示威,暴亂不止。香港有縱暴媒體乘機炒作,責怪港警逮疑人時「也壓頭」云云,顯示這類媒體不辨是非。

  其實,警察在逮捕疑人時,用膝蓋壓住疑人頭部或頸部並沒有錯,全世界的警察都這樣做,目的是令疑人無法反抗,警察就有時間取手鐐給疑人扣上。壓頸的傷害較大,因為頸部有大動脈、很多神經線、頸椎、氣管等重要器官和內臟,每一種器官或內臟若受創,都可能致命或有後遺症;頭部則尚有堅硬頭顱骨保護,問題較少。但壓頸又較易控制疑人,因為頸較脆弱。到底是該壓頸或壓頭,警察要視乎現場情況而定。疑人被壓,若還要歇斯底里亂動,那是疑人自我傷害,與警察無關。港警逮疑人時多壓頭,顯示港警較善良。現在問題不是「警察該不該壓疑人的頭或頸」,而是不應長時間壓,一旦有時間拿出手鐐扣住疑人雙手,就要鬆開不再壓,短時間的壓住,不會對疑人造成傷害。那美國警察長時間下壓,才令黑人窒息致死,結果他被控三級謀殺和過失殺人罪。

  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嚴重,一些白人警察對黑人懷有敵意,常令手無寸鐵的黑人傷亡。美國標榜的所謂「民主自由」從來都是雙重標準。香港的煽暴媒體也來炒作,想陷港警於不義,屬居心叵測兼幼稚無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