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华盛顿被迫改口,但对华攻击不会松

2020-05-0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改口说,美国并不确定新冠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他同时表示,美国掌握了“有重要意义的证据”证明病毒是出自武汉的实验室。他进一步诡辩说,这两个陈述都是正确的。

  两天前,蓬佩奥宣称美国掌握了“大量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出自武汉的实验室,但是世卫组织、美国医学专家和“五眼联盟”情报官员齐声反对这一指控将他置于了尴尬位置。他被迫有所后退,同时为这一后退自圆其说。

  这是特朗普政府栽赃武汉实验室宣传运动的重大挫折。尽管华盛顿仍会拿武汉实验室说事,但他们已经很难在这个话题上继续制造锋芒,因为全世界已经知道他们这样干是在撒谎。

  然而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攻击不会减弱,这已成为他们冲刺竞选连任的首要策略,被他们视为在政治上生死攸关。蓬佩奥星期三宣扬中国导致了全球几十万人死亡,特朗普总统则称新冠疫情比珍珠港被袭和“9·11”事件还严重,都是为了继续搅动美国人的情绪,增加人们对中国的愤恨。

  单就“中国责任论”来说,它的效果必将是逐渐递减的。一是因为不仅武汉实验室是病毒发源地的指控已被戳破,武汉市是疫情源头也遭到美欧发现越来越多早期病例的挑战。二是随着疫情拖的时间不断拉长,对源头的指控本身将日渐乏力,这种指控的无赖性质则愈发明显。美国已经死亡7.3万人了,那里冒险复工如果导致更多人死亡,继续赖中国,将更无说服力。

  而要打赢选战,除了甩锅中国,白宫又没有别的办法,它能赖中国要赖,不能赖也要赖。为此它唯一的办法就是制造与中国的更多摩擦,以此保持中美纠纷的热度和“追责中国”议题的聚焦。

  我们看到,特朗普又在不合时宜地提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了,美国和西方媒体上还不断出现美与盟国联合惩罚中国,将西方的产业链移出中国等耸动风声,源头也都是美国政府。起诉中国政府的闹剧会接着演,国会支持特朗普的议员们也将继续助攻,总之就是不能让中美关系在未来半年内消停下来。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可以如此嚣张地造中国谣,是因为美国两党和包括反特朗普精英共同构建的敌视中国氛围已在那个国家成了气候,以至于造中国的谣可以成本很低,甚至没有成本。武汉实验室已被更多人相信是无辜的,但栽赃它的蓬佩奥等人却无需或只付很小的代价。

  美国的政治和舆论精英群体集体煽动了民众对中国的愤怒,特朗普团队巧妙地把这种“民意”当成了竞选资源利用,将他们的竞选策略直接在民众的反华厌华情绪上面打桩,把民主党在竞选拉开帷幕前为妖魔化中国所做的努力也都当成了共和党今天肆意抛出反华议题筹码的一部分。

  换句话说,走挑起更加激烈中美冲突的竞选路线,特朗普不仅有共和党的鼎力支持,民主党其实也为他贡献了不小推力。这可以大大增加特朗普胜选连任的赢面。

  现在民主党敢就疫情的责任问题痛痛快快说实话吗?支持民主党的美国主流媒体敢真实报道中国的抗疫表现吗?他们都在摇摆、犹豫,既强调特朗普总统对美国抗疫失败负有责任,又不敢说中国对美国的事情其实没有责任,他们被特朗普总统简单、粗暴、虚假的对华指控压得喘不过气来。

  是美国的体制助长了特朗普团队的政治流氓作风,美国没有力量遏制他们的这些表现。中国方面需要准备好对付华盛顿更加凶猛的信息战,我们现在是秀才遇上兵,不能抱能够把事情说清楚的任何幻想。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