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再成A股大赢家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日,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内地股市开门见红。上证综指报复性上涨41个点或1.38%,4个月来首次站上3000点关,收盘报3026点;深证成指大涨120个点或1.01%,突破11000点关压制,收盘报12113点。两市场成交额突破9000亿元,达到9073亿元。央行在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明显提振了内地股市的表现。

  北向资金“深强沪弱”

  到1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跌幅已经收敛到24个点或0.78%,与去年收盘点3050点近在咫尺;深证成指今年以来累计升幅进一步扩大到1683个点或16.14%。

  1日消息面明显有两大利好,一是央行决定于2020年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此次政策意在增强银行投放小微、三农贷款的动力,有利于促进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该利好吸引更多场外资金进场,使得两市场成交额突破9000亿元。

  二是有权威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北向资金净流入1181.5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87.5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793.96亿元。

  盘面显示,北向资金净流入格局与内地股市指数表现差异有直接的关联。北向资金净流入明显呈现深强沪弱格局,流入深圳股市的北向资金是流入上海股市的两倍还多,而今年上半年深证成指累计升幅达到1562个点或14.98%,深圳创业板指数更暴涨640个点或35.6%,全球最牛。而上证综指上半年累计下跌66个点或2.16%,反映三大指数差距持续拉大,而上证综指越来越难以反映内地股市的真实面貌。

  浮盈超过1600亿元

  今年以来,内地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规定》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包括将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等。此次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管理要求是因为,境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渠道不断打通,导致对QFII、RQFII额度管理的必要性下降,作为金融开放的过渡制度安排,QFII制度已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这标志着QFII制度已完成历史使命,是境内资本市场从有限开放走向全面开放的标志,势必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而新规吸引国际资本的效果在上半年就已经明显得到表现,北向资金上半年净流入达到1181.51亿元。

  而北向资金的创利实力也得到市场检验,上半年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182亿元,浮盈超过1600亿元。随着北向资金加仓与市场上涨,上半年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持股市值由2019年末的1.43万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末的1.71万亿元,计算加仓的1181.51亿元,增幅接近20%。

  业内预计,下半年内地股市还将维持反复上扬的态势,北向资金净流入还有可观的提升空间。(王长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