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遊】鳳園保育區 賞蝶生態遊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每天出門面對高樓大廈的香港人,要親親大自然,除了行山遠足,其實在新界鬧市還隱藏着一個好去處。位於大埔的鳳園蝴蝶保育區,內裏有超過200種蝴蝶,是香港及亞洲的著名賞蝶地方,由於極具保育價值,所以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區內的訓練中心會不定期舉行生態導賞團及工作坊,家長帶同小朋友遊覽前可先行查詢舉行日期,報名後可以舉家享受一次欣賞蝴蝶翩翩的生態保育之旅。 攝:馮瀚文



玉帶鳳蝶屬於鳳蝶科,飛行緩慢,全年可見。

早於1980年,鳳園蝴蝶保育區因保育價值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據統計資料顯示保育區由三個高生態因素構成:
河谷地形(地理因素)
保育區背靠九龍坑山和沙羅洞,從山下流的小溪全都會聚於鳳園谷,給予區內的野生植物、動物和農作物充足水源,滋潤和孕育出各種生命。
風水林植物多樣化(生物因素)
風水林是傳統圍村建築特色之一,在圍村建起時,村民都會保留圍村後的大片林地,即「風水林」,相信會令圍村風生水起。因此,村民會特意保護風水林,閒雜人等不可隨意進入,風水林的人為騷擾亦減至最低,各類植物生長茂密。
果園及耕種活動(人文因素)
以往鳳園村村民以務農為生,耕種活動豐富,經濟作物除了養活村民,部分植物(如荔枝、菜心、薑花、蕉樹)亦是蝴蝶幼蟲和成蟲的食物。村民生活和蝴蝶多樣性息息相關。

蝶舞花間
保育區在距離大埔市中心只有兩公里的鳳園村內,在大埔墟火車站乘車只需15分鐘即可到達。下車後在保育區門口已可見到不同顏色的蝴蝶飛舞,彷彿在門前恭迎來賓。在進入保育區前要先到鳳園文化及生態教育中心,繳付20元申請成為臨時會員才可內進。


在詢問處(上圖)繳付20元辦理臨時會員證(下圖)即可進入保育區。

保育區內的蝴蝶品種超過200種,佔全港總數240個蝴蝶品種的八成以上,當中超過130種更屬本港「不常見」、「罕見」、「非常罕見」的蝴蝶。進入保育區後可用相機即時捕捉到較常見的酢漿灰蝶、玉帶鳳蝶在林間翩翩起舞。記者遊覽當日幸運地遇見較為罕見的紅珠鳳蝶,可惜未能一睹香港唯一一種受保護的蝴蝶「裳鳳蝶」的芳蹤。


統帥青鳳蝶屬鳳蝶亞科青鳳蝶族,飛行快速,多在林區出現。


酢漿灰蝶屬灰蝶科藍灰蝶亞科,是平地上最常見的小型蝴蝶。


遷粉蝶屬粉蝶科遷粉蝶屬,體型中等,世界聞名的遷移性品種。


區內有指示牌介紹蝴蝶品種。


紅珠鳳蝶屬珠鳳蝶,下翅常有長尾突出,據區內指示牌介紹是較為罕見的品種。

巧遇山豬
每年夏天是荔枝的收成期,由於鳳園村村民在區內種植不少荔枝樹,所以這段時間在保育區內可隨處看到果香四溢的荔枝,但要切記「眼看手勿動」,保育區內的果實不准採摘,只供當地野生動物食用。提提大家,由於保育區內維持着自然生態,記者在遊覽時與「原居民」山豬正面相遇,當攝記正想舉機拍攝時,山豬迅速逃離攝影範圍,觀察所見區內山豬不太怕人,如大家有幸相遇,為安全仍是要保持距離,切勿嘗試接觸及餵飼。


請勿採摘區內荔枝。

同場加映 攝蝶攻略
保育區內蝴蝶紛飛,要如何用相機捕捉最美的蝶影,大家可留意以下提示:
1.穿鬆身長衫褲,防被蚊蟲咬。切勿使用蚊怕水,因在驅蚊時亦會驅走蝴蝶。
2.要選用對焦快的相機及變焦長鏡(攝記今次採用100-400MM鏡頭),亦可用三腳架固定拍攝。
3.找蝴蝶較多出沒的位置,一般多鮮豔顏色花朵盛開的地方,會有較多蝴蝶出現。
4.勿追趕蝴蝶拍攝,因小路不平坦、多沙石,容易跌倒。
5.不要高談闊論。
6.請勿阻礙其他影友。
7.細心觀察,蝴蝶會隱藏花草叢中。
8.保育區内有墓地,切勿打擾。


在區內拍攝時,不要使用蚊怕水,否則會驅走蝴蝶。

大埔鳳園保育區

鳳園蝴蝶保育區正門。

網址:http://www.fungyuen.org/index.php
地址:新界大埔汀角路鳳園村150號
開放時間︰上午9:30至下午5:00(特殊公眾假期除外),聖誕節及翌日、元旦及農曆新年假期休息。
交通提示:巴士275, 275S,74K, 73, 75K(鳳園路下車)、小巴20A由大埔墟火車站開出(鳳園村公所下車)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