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萬「糭」一心 守護香港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端午节,市民购买粽子。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是中國傳統佳節端午節,香港中聯辦官方微信號發布了一則佳節祝福,名曰:「萬糭一心,守護香港」,既十分應景亦讓港人倍感親切。正如這則祝福所說,值此佳節時刻,我們更應該珍惜香港的平靜與歡樂,珍惜港人歡度節日的氛圍,香港的穩定與繁榮是國家與14億中國人共同的願望,亦需要所有港人一起守護。

  全港昨日頗為熱鬧,市民團圓食糭,或相約家人朋友遊玩;雖然傳統龍舟賽事因疫情而取消,但在赤柱,仍有10多支龍舟隊舉行了巡遊拜神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香港繁榮穩定。經歷了去年的撕裂與黑暴,港人更懂得珍惜這樣難得的其樂融融好時光,沒有政治鬥爭、沒有「區區遍地開花」的「抗爭」與暴力,大家可以放心出門,心情自然也愉悅許多。相信這也是為何近期多場「示威」和所謂「公投」,最終都難成規模的原因,香港主流民意是要擺脫動蕩,大家不願再重回那段黑色恐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網誌寫道「求香港穩定」,香港經不起亂,去年各種暴力破壞、鼓吹「港獨」、私藏爆炸物品及槍械等活動和行為已經明顯危害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是要讓香港早日恢復安寧,國家安全得到更大保障,這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過端午節,若我們回溯端午起源,應更能理解香港與祖國密不可分的聯繫,也更能理解香港為什麼有必要進行國安立法,而港人為何有義務維護國家安全。過去多年,香港部分反對派只講「兩制」,卻不提「一國」,同時國民教育的缺失令不少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國家意識淡薄,國民身份認同度不高,所以風波不止,謬思不休。

  從政治上看,香港已回歸祖國,納入國家憲制秩序,再過幾日便是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紀念日了。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兩制」的前提是「一國」,因此無論特區政府還是港人,都應具備國家意識,尊重和維護國家尊嚴及利益,這既包括維護國家安全,也要求尊重國歌、國旗、國徽等國家象徵。反對派反國歌法和國安法正是暴露其無視「一國」的實質。而從歷史文化上,香港與祖國同根同源,中華民族許多傳統文化和節日習俗都在香港得到很好保存與流傳,如端午節港人亦愛划龍舟與食糭。端午節廣為流傳的一個起源便是民間紀念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屈原因眼見自己國家被侵略而不忍,最終選擇投江,人們被他的愛國情懷與精神感動,於是在每年端午節以糭子和龍舟紀念。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數千年,愛國一直是其中一個主旋律,亦是眾多文學作品歌頌的主題。今時今日,港人慶祝端午節,也應從節日起源與意義去思考何為愛國情懷,為何須要尊重與愛護自己的國家。

  當前,國安立法在港議論紛紛,為何訂立這條法例?這既是香港迫切的現實需要,也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需要,更是長治久安的需要,當然亦是愛國情感之需要。歡度端午佳節,緬懷前人先賢,思考傳統文化,弘揚愛國精神,更能明白國安立法之意義。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