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權運動不能走向極端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

  趙燕玲

  美國黑人佛洛伊德之死掀起的示威運動仍在全球蔓延。歷經近一個月,這場最初為佛洛伊德發聲的抗議示威,已經演變成一場廣泛的黑人爭取權益,反抗美國乃至全世界仍然存在的系統性黑人歧視制度,再到最近有批判「白人至上主義」,甚至要求推翻、修正涉及歧視黑人的所有歷史及文化。

  演變成清算歷史文化

  當然,我們贊成也支持黑人群體勇敢站出來爭取權益,畢竟佛洛伊德事件確實暴露出黑人普遍面對的許多不平等事實,特別是處於美國社會基層或底層的絕大部分黑人在日常生活中確需要忍受許多不公正待遇,這都是需要整個社會改進的。然而,在爭取平權或自身權益的道路上,切勿走向另一個極端,那就是反對乃至壓制另一個群體,或只單方面認為爭取權益一方才是正義所在。而最近美國乃至全球範圍內的黑人平權運動似乎已經開始出現這個極端現象,這比示威運動暴力化或者打、砸更令人擔憂和恐懼,如果說暴力對抗警察是反抗政府或國家機器,那一個群體平權運動的極端化很可能造成對另一個群體的清算和打壓,而群體背後是一個個普通人。

  例如,最近發生的幾起事件。美國一位教授因為沒給一個黑人學生高分,而被許多學生要求辭職,被指控種族歧視後受到校方停課處理;美國開國元勳傑弗遜總統的雕像也被示威者推倒,只因他曾經擁護黑人奴隸制度;不只是傑弗遜,全美超過10座南方聯邦總統和將軍的雕像也都被毀。在歐洲,許多曾經涉及歧視和壓制黑人的許多歷史名人雕像也都遭到毀壞。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的雕像被拆除,因為他曾殖民剛果並奴役當地的黑人;另一享譽世界的英國首相邱吉爾雕像亦遭破壞,許多示威者認為他是一個種族主義者,信奉白人為最高等族群。就連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雕像最近也成為示威者要求推倒的「新目標」。黑人平權運動似乎已成為一場清算推翻世界歷史的文化鬥爭。所有關於奴隸、殖民歷史或者「白人至上」觀念的歷史文化都會遭到破壞。比如經典電影《亂世佳人》被下架,一款黑人牙膏因為有歧視黑人嫌疑也面臨改名風波。

  在這個黑人平權風暴口中,如果不贊成其推倒雕像的行為就會被攻擊為守護種族歧視,就如那位教授若不給黑人學生高分也被貼上「種族主義」標籤,這已經違背了平權運動的初衷。爭取平等權益是指要求在社會上獲得同等的權益,比如美國黑人群體要求和白人享受同等待遇和尊重,而絕非壓制另一個群體,比如攻擊諷刺白人;更不應陷於民粹化,即認為只有自我一方才代表正義,而抹煞其他所有觀點和言論,比如推倒雕像、下架涉及殖民史和奴隸史的所有產品。如果爭取權益的示威運動繼續這樣偏激、極端,只會加速社會內部種族和群體的撕裂,根本無法達到平權的目標,因為只有社會上絕大部分人一致努力才能推動改革。

  極端化代價慘重

  似乎世界上許多爭取權益的示威都很容易走向極端,比如香港修例風波中的黃絲壓制藍絲,許多公開發表反對其行為的店舖和個人都會遭到破壞和毆打。正如修例風波極端化帶給香港的傷害和社會撕裂如此沉重,如果這場黑人平權運動不能扭轉現時極端化的趨勢,最終代價也是很慘重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