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設「關愛隊」影響選舉公平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就今年立法會選舉發出選舉活動指引,拒絕增設「關愛隊」的建議,只表示會在票站加椅子,讓有需要的選民取籌後坐等候,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考慮多方面意見,以合乎公平原則達至公正做法。馮驊和選舉管理委員會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公平和公正,但卻完全忽略去年區選中確實出現以重複排隊的手法,妨害選舉公平的事實,拒絕設置關愛隊」,就是拒絕維護選舉的公平和公正。

  民意贊成設「關愛隊」

  對於未能接納要求設置「關愛隊」的建議,馮驊表示,選舉指引諮詢期間收到約7.5萬份與「關愛隊」相關的意見,當中5萬份要求有特別安排;有逾2萬份要求公平對待。但其中有數以萬計範本式意見,不應只看數字,而是按公平原則做到公正的做法,考慮到雙方意見,認為要以公平原則衡量,稱以身份證英文字母區分,本已分開不同年齡層,在現行措施下「每張(櫃)都是專隊」,平等對待所有選民;在票站加椅子亦可關顧長者及孕婦等行動不便者。他表示相關做法過去在各個票站都有使用,今次是統一所有票站做法。

  馮驊此言差矣,7.5萬份意見書中,有5萬份要求有「關愛隊」,佔總數的六成六,這一數字雖然不能成為選管會決策參考的唯一憑據,但也不能完全忽視,哪怕其中有一部分是以範本式的方式表達意見。否則,讓市民投書表達意見的意義何在?不能只看數字,但也不能完全忽視數字,不尊重多數人的意見,只聽取少數人的意見,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更可取的做法,應該是在收到7.5萬份市民的意見書後,再聽取更多持份者和專家的意見,並且展開事實的調查,以事實為據,以公平、公正的原則為準繩,推出的決定,才能經得起檢驗。

  除了7.5萬份市民的意見書之外,特區政府的政制事務局局長也表達了支持設置「關愛隊」的意見,社會上亦有許多不同的組織、團體和市民表達了同樣的意見,政制事務局是負責選舉具體操作的執行部門,他們的意見應屬中肯持平的意見。社會上其他團體、組織和市民,則曾經親身參與選舉,有實際的經驗和體會,他們的意見也應該具有參考的價值。馮驊和選管會為何不能虛心聽取這些意見呢?

  選舉的公正和公平,最核心的內容,應該是要確保每一位選民,都能在不受外來干擾的情況下,自由地按自己的意願去投票。但去年區選中的實際情況是什麼呢?有一部分人在利用排隊惡意地破壞選舉的公正和公平,他們把握住長者、孕婦、傷殘和一部分體弱的選民,無法長時間排隊,經不起長時間日曬、高溫環境等候的特點,有意地組織人員,多次重複排隊,令排隊輪候的時間被人為地拖長,而使一部分長者、孕婦、傷殘和體弱選民因而被迫放棄投票。這種做法嚴重破壞了選舉的公正和公平,損害了一部分人的選民權利。

  對體弱選民造成不公

  新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中,明確要求票站主任盡量安排長者、孕婦及傷殘者等未能久站的選民,記下排隊次序後,坐下等待至相應次序,前往櫃領選票。票站外亦會有工作人員舉牌,指示選民若相關身份證號碼英文字母字頭的櫃無人輪候,可直接進入票站領取選票;票站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加開櫃,加快處理排隊選民。但是,這種安排並不能解決因有人惡意重複排隊,帶來的選舉不公正、不公平的問題,設置「關愛隊」可以避免有人不斷重複排隊,阻止長者和其他體弱選民投票的問題。

  馮驊拒絕設置「關愛隊」,表面上看是符合人人都須排隊,受到同等對待的原則,但事實上,這只是表面上的公正和公平,真正的公正和公平是要確保每一位選民都能在不受外力干擾之下,自由地行使自己的選民權利。馮驊無視去年區選中,有相當一部分長者和體弱人士,因受排隊輪候時間過長的影響,而無法行使選民權利的事實,拒絕接納多數人的意見,這不是重視公正、公平,堅持正義的法官應有的做法。

  有反對派政客認為,設置「關愛隊」會引發更多的爭議,其實不然,只要規則定得明確,選舉主任又都能依法依規辦事,就不會有多大的爭拗。相反,明知今年的選舉可能再次出現類似去年區選那樣的不公正、不公平的情況,而不可以糾正,才有可能引發更大的爭拗,甚至有可能會令選舉的投票站出現不必要的混亂,直接對選舉造成影響。

  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的一件重大事項,選管會有責任盡最大努力維護選舉的公正、公平,確實保障每一位選民都能依法行使他們的權利,新的選舉活動指引公布後,引起許多市民的不滿,望馮驊能接受市民的意見,採取補救措施。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